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鼎奖:不管熊市牛市都要做好资产配置

2011-12-20 09:51:44

在不确定性环境中,银行高端理财产品有哪些对策?监管新规对银行高端理财产品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每经编辑 王迎春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变幻莫测。国内而言,通胀在一轮紧缩政策之后已经得到控制,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市场开始出现“政策转向”的预期。与此同时GDP增速放缓,市场开始担忧经济有下行趋势。

国外来看,欧美经济危机正在蔓延,欧元区的问题有从债务危机向金融危机“演变”的迹象,并且短期内难以看到彻底解决的方案。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银行高端理财产品会有哪些应对策略?监管新规对银行高端理财产品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广发财富论坛”期间专访了广发银行的首席财富管理专家黄俊杰。

资产配置要看风险承受度

NBD:面对国内“预调微调”的宏观政策、面对经济发展下行的担忧和国外难以确定的经济环境,您对明年的投资策略有何建议?

黄俊杰:我觉得无论是在不确定或者是下行的情况下,或者在一些经济信号还没有完全翻转之前,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大家都要做好资产配置。

假设是风险承受度比较保守稳健的一般家庭投资者,他的核心资产,也就是类似固定收益类、中长期的投资,比如说像三年或者五年期的国债一类的,至少要放60%到70%。卫星资产,也就是流动性比较高的,三个月或者几个月就能够变现的,比如说存款、货币基金一类的,大概放30%左右。

NBD:那么如果投资者的风格是不太保守呢?

黄俊杰:我们所有投资的前提都是看个人风险承受度、目标和需求,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是风格不太保守的投资者,他认为明年是底部了,可以抄底了,平常对股票很熟悉的话,去买个股、股票基金、股指期货、黄金都是可以的,只是比例上的一个变动而已。

比如,如果他认为这是底部,在股票这一块可以增加比例投资。不过这适合比较专业的投资人,比如说他经常在股市做进出买卖,对股票的投资有一定的了解。这样的人,我们会建议他放大比例。如果对股票投资一无所知,不是每天都看盘的,就可以推荐基金、集合理财这种产品,请专家来给你专业理财。

监管新规影响正面

NBD:今年监管层规范了银信合作,近期也叫停了超短期理财产品,您认为监管的新措施对理财产品有什么影响?

黄俊杰:我认为这个措施对中国家庭财富管理影响是正面的。监管上出来的一些措施,基本上是引导投资者去购买一些中长期的理财产品。这对实现客户科学理财以及树立资产配置的正确观念将产生积极影响。如果说金融机构都在发超短期或者短期产品,对新产品开发或者是作为一个投资理财的人来讲,都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凡是太过热的,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

NBD:国内的高端理财跟国外的有何区别?

黄俊杰:目前国内的高端理财,大部分在于信托类产品。国外也有信托,国外的信托做的理财主要是以避税为前提,国内的信托是以收益为前提。国内和国外的高端理财产品存在这样的区别。

高端理财将趋多样化

NBD:国内高端理财的发展有怎样的趋势?

黄俊杰:国内和国外的富人都一样,他们都不会太在乎那个收益率,他们要的是保值增值。他们完成保证资产的保值之后,只要求中等左右的、比较稳定的收益率。这是中外富人共同的一个特性。

另外,像国内很多另类投资、艺术品投资和红酒投资,这些在国外也都有了。近年来,在国内也慢慢有这些高端理财产品,由此可见中国未来高端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样化,但是前提都是一样,都是基于保值增值。

NBD: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高端理财还是私人银行,专业人才都供不应求。你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黄俊杰:我们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自从花旗银行入资广发以来,我们每一年花在培训上的力度都是很强的。人才很重要,不管做什么,只要培训到位,在工作上的绩效就能看得到。

其实今年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培训方式,包括去海外考察同业,比如说新加坡,去看看香港的花旗银行、借鉴他们先进的做法。

我们培训人员的方式是相当多的,尤其强调实用性,绝对不能关起门来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