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警世危言:“大萧条”或再次降临

2011-12-17 02:38:38

如果世界各国依然坚持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类似1930年的全球大萧条将不可避免地再次袭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发生了什么,现在只能通过公开资料来感受了,比如美国接近1400万人失业、畜禽被成批宰杀、华尔街股市1天大跌13%、二战被间接催生等。

如果说类似悲剧将在当下重演,这显然会令人恐惧。不幸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却发出了这样的警告:目前全球经济前景十分惨淡,没有任何国家能从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

由此看来,危机的最核心显然还是欧洲。那么,一直被市场所寄望的“修约”能不能助其走出泥潭呢?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拉加德的警告

发出“大萧条”警告的是IMF总裁拉加德。12月15日,她在美国国务院发表演讲时称,如果世界各国依然坚持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类似1930年的全球大萧条将不可避免地再次袭来。为抵抗风险,所有经济体必须促进经济增长,欧元区国家应首先作出努力。

3年前的全球金融风暴让很多人记忆犹新,雷曼倒了,美林被兼并了,与之相伴的还有全球性股灾。那么,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比之严重多少?据了解,当时的萧条导致全球共损失了2500亿美元,间接后果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1929年10月华尔街大崩盘后,全球流动性和银行业受到巨大冲击。1932年底,美国股市蒸发了90%的市值。而在1933年,美国全年GDP只有1929年危机爆发前的1/3。直到1937年,才在罗斯福的“帮助”下爬出泥淖……

值得注意的是,拉加德在15日的言谈中特别提到了“欧元区”。这并不奇怪,因为本次欧债危机的严重性,一定程度上不亚于上一次大萧条。不同的是,现在多数风险被暂时掩盖住了。昨日,管理着300亿美元的大型对冲基金BlueCrest创始人MichaelPlatt就公开警告称,欧洲多数银行已经破产,2012年的情况兴许比2008年更糟糕。

暂且不论MichaelPlatt所言是否确切,只是,拉加德的上述唱空言论除了是希望全球共同努力外,还有一种可能,即影射在欧盟中特立独行的英国。

此前,英国不仅在欧盟峰会当日否决了德法修改公约的提议,还在会后为欧元区分裂作准备。有消息指出,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将在接下来几周内检查英国大型银行应对危机的准备。有意思的是,就连英国国防部高官也认为欧元解体风险巨大。英国国防部参谋长DavidRichards表示,该部门正在制定欧元解体之后的计划。

据了解,在欧盟峰会之后,英国将只能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欧盟条约的修改。

一名英国官员说,只要有邀请,就意味着允许英国直接参加到讨论中。欧盟发展的大门还没有向英国完全关闭,这也许是英国“回归”欧洲的最后机会。

欧盟内部的烦恼

对于一名成熟的投资者来说,他每天都会听到各种看多和看空的声音。在拉加德发出警告后,可能又会有大鳄唱多全球经济。但下面这条消息值得关注,因为这可能吹灭欧元区最后的“烛光”。

上周二,在布达佩斯的一个联席会议上,捷克总理彼得·内恰斯率先开炮,轰击新条约中的税收体系。他表示,修改之后的税收体系对捷克的经济没有好处。

内恰斯还认为,新的欧盟条约充其量不过是一份待定协议,未来公约的名字都可能改变。如果捷克签署现在的文件,政治上就表现得短视。

与捷克相似,上周最后一个宣布同意协议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也表示,匈牙利不会参加有税收措施的条约,因为这会导致匈牙利经济竞争能力下降。据悉,使匈牙利改变看法的是,新条约将会提议成员国交出公司税征收权。

就在此前一日,爱尔兰副总理EamonGilmore指出,该国肯定会对新条约进行全民公投。而且金融交易税将是爱尔兰考虑的重点。另一个欧盟国家——瑞典也担忧新协议会涉及金融交易税。据了解,瑞典总理FredrikReinfeldt目前在该国议会只占据少数席位。如果要他促成反对派通过协议,做出的让步将极为有限。

对此,现任华盛顿科德尔赫尔研究所主席、莫尼塔特聘顾问的哈罗德·马尔姆格伦博士表示,欧盟峰会令市场失望。就欧洲能否同意财政联盟,目前17个欧元区成员国的领导人和其他欧盟成员同意在各自国家法律中加入“财政联盟”的可能性,但根据“有效多数表决制”,德国将主导支持或反对任何财政执行和惩戒,这一理念在政治上很难被许多国家的议会和选民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部分国家已明确表示有退出新条约的可能,而一些原本没有异议的国家内部也出现纷争。荷兰国内反对欧盟的党派抨击荷兰总理MarkRutte处理欧盟协议的方式。目前的荷兰政府是少数派内阁,Rutte的政党去年10月成功组阁已经是历史性突破。

丹麦总理虽然支持协议,但面临联合政府内部政党的反对。一党派质疑欧元的倾向根深蒂固。据悉,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在15日呼吁,欧盟国家尽快落实此前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并敦促相关国家实施强有力的预算纪律,以提振市场信心。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分析师丁彬彬告诉记者,市场对欧盟峰会的解读过于利好。其实,欧盟峰会上达成的有效果的协议寥寥无几。近期市场逐渐发现欧元区短期流动性缺乏仍然存在,并不能让大家满意。虽然一些国家有意签订协议,但还需议会批准。这就代表着,欧盟长期问题没解决好,短期也没解决好,其成果受到质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