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 从2245再出发

2011-12-17 02:38:37

股市十年,两个2245点,回到原点的不仅仅是指数。还有在目前状态下的投资理念以及对市场的信心。失去的2245,可以再涨回来。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千万要把对股市失去的信心,再找回来!

每经编辑 李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李伟

这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市场,这是一个让人充满绝望的市场。

这个市场让无数人充满希望:

或者,他们“战略”投资的(乃至于突击入股的)公司正迈步通往A股市场的大路上,财富的佳肴已经被盛在精美的碗碟中,只等那一声就餐的钟声敲响,就可享受财富大餐;或者,他们作为大大小小发起人的公司,正在被装入IPO这个原子裂变的核装置里,只等点火的铜锣一响,他们的财富便会以核子裂变的形式,升腾起美丽的蘑菇云,从而让财富成倍放大到极致;或者,他们正在那招股说明书上签下他们价值千金的名字(而这些名字,仅仅是两个或者三个普通的汉字组合而已),而他们保荐的公司到底是牛头或马面,他们根本就没有见过,但是,签字一毕,巨额的费用便源源不断地流入口袋……

这个市场又让无数人充满了绝望:

在中国经济牛头高昂的时代里(即使现在有所减速,也仅仅是减速),指数却持续低头向下,一个猛子扎进了10年前的怀抱里。本周,2245点竟然在众目睽睽中,无声而破。二级市场一地鸡毛。公募净值不断缩水、私募大面积清盘、广大投资者亏损连连,财富像水银泻地一般烟消云散。人们都在绝望地发问: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情况?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周刊”以《10年指数上涨零 中国股市病在哪》为题,做了6个版的专题。其中一个专题论述IPO大扩容对股市的影响,昨日遭到了四大证券媒体的集体反驳。他们认为,IPO大扩容不是股市持续弱势的原因所在。

其实,姑且不论股票价格和股票供给与资金供给之逻辑关系,更为主要的是,这些反驳忽视了我们论述的一个基本逻辑:我们认为大扩容背后的“融资异化、退市制度缺位”才是股市持续弱势的根本原因之一。由于融资目的的“异化”而产生的IPO腐败和乱象,越来越多地侵蚀着市场的健康肌体,越来越磨损着市场的诚信和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投机交易成风,甚至公募基金都倒向了投机。这是市场积弱的部分主因。

就在本报上周制作该专题的时候,非常巧合的是,另一家主流财经媒体也做了一个大型专题策划:《A股千富榜》。虽是无意而为,却碰巧和本报 “相映成趣”。让我们把该报数据原文引用于此,并致以谢意:

第一,千富财富越来越集中——2010年10月底,A股千富所持A股市值为18739.9亿元。而截至2011年11月23日,A股千富所持A股市值为21579.2亿元,较去年增长15.15%。

第二,亿元以上富豪越来越多——今年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个人(或家族)有2430个,2010年该数据为2322个;今年持股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个人(或家族)有661个,2010年该数据为490个。

第三,截至2011年11月底,A股市值23.17万亿元,而A股前1000名富豪 (家族)持有的A股市值就达21579.2亿元,这个数据和64家公募基金所持有的市值可谓旗鼓相当。

第四,排名前1000名的富豪中,有496名来自中小板,225名来自创业板,(仅仅)279名来自沪深两市主板。

第五,1000名上榜富豪中,173名来自2001年前上市的企业,74名来自2002年~2005年上市的企业,87名来自2006年~2007年上市的企业,其余666名来自2008年以来上市的企业。也就是说,2008年以来的这四年熊市,是A股市场造富的井喷期。

第六,如果没有铁板钉钉的数字证明,很难想象总数仅276只股票的创业板,会产生225名跻身A股千富榜的富豪,让创业板成为当之无愧的“创富板”。(可不要忽略了创业板公司的频频变脸。笔者注。)

如果加上本报统计的一组数据,那情况可能就更清楚:

第一,2009年1月,A股上市公司数1604家。2011年10月,A股上市公司数为2304家。3年间增加了700家,比2001年2245点前的10年总上市家数,少不了太多。

第二,2009年1月上市各类证券数2150只,2011年10月3540只,3年间增加了1390只。

第三,2009年1月A股总发行股本1.87万亿股。2011年10月总发行股本2.94万亿股,三年间增加了1.07万亿股。

数据虽然晦涩而苍白,但是,这些数据集群背后真实发生的故事,却是如此生动现实、波澜壮阔而刻骨铭心!

客观上讲,2001年以来的这十年,中国证券市场基本告别了前十年的蛮荒原始状态,经过2001~2005年的券商和基金疾风暴雨式的综合治理,混乱不堪的券商脱胎换骨,整体步入规范运行的轨道,市场法制建设步步向前,股权分置改革得以完成。2005年基金的价值投资投资理念蔚然成风。

但是,伴随着新市场环境下波澜壮阔的重组大潮,内幕交易取代前十年的坐庄操纵,成为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主要违法犯罪模式,IPO大扩容伴生的IPO腐败综合症,进一步侵蚀着市场机体、投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退市制度的迟滞不前带来的投机炒作成风,如此等等。

股市十年,两个2245点,回到原点的不仅仅是指数。还有在目前状态下的投资理念以及对市场的信心。

失去的2245,可以再涨回来。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千万要把对股市失去的信心,再找回来!

2245看起来只是一个数字,一个点位。我们希望监管机构厉行改革,市场机构投资者真正把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当前的2245为起点,重塑市场新希望!

这或许是我们纪念2245的一个最大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