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华莘:2012股市展望:入市良机已不远?

2011-12-17 02:37:11

余华莘

近一个月来,投资者的命运再次掌握在欧洲领导人手中。每一条有关欧洲的新闻或谣言,总会带来风险市场的波动,但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利好消息却没人关注。因此,要展望2012的股市,除了关注欧债危机,更需要关注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利好消息。

从目前来看,如果排除欧债危机导致的通货紧缩威胁,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基本面将开始好转。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要大于通货膨胀的风险,为决策者采取行动开了绿灯。上周,澳洲联储继11月降息后,又降息25个基点。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及劳动力市场的疲软,而且认为2012年的通货膨胀将有所缓解,各国央行开始将利率下调至宽松的水平。

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承认美国经济数据正在改善,但指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预测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强调,美国经济存在两个主要的下行风险:明年的财政紧缩和欧洲的债务危机。虽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纪要没有表现出调整当前经济政策的紧迫感,但美国经济的决策者们仍倾向于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经济增长仍不足以减少失业率。在中国,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和猪肉价格进入持续低迷的周期,2012年的通胀风险预计将会较低。因此,市场普遍预测中国央行明年将下调存准率3~4次。

展望未来,我仍然认为,上世纪90年代至2000年推动美欧资产市场上升的力量,将继续使新兴市场国家和大宗商品生产国受益。这些年代大部分时间,从新兴市场和日本输入的通货紧缩,使美国和欧洲的利率一直维持在过低水平,刺激了资产和债务的通胀 (而不是消费者物价通胀)。如今,情况正好相反,由于G3国家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将导致大部分经济发展良好的国家,将利率同样维持在较低水平,从而滋生通胀——最有可能是许多国家的资产价格膨胀,而不是消费物价指数的螺旋上升。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与标准普尔指数间收益率的差距是6.7%左右,为历史上最高水平之一。然而,即使所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都不可能会引发美国的债务危机。因为美元享有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而且美国利率和税收负担低。随着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以及美国国会已经实施为期多年的限制支出计划,美国预算赤字的上限也将提高。因此,美国不会很快步欧洲后尘陷入债务危机。总之,目前股市的利好消息来自多方面:股票估值具有吸引力,美国经济正走向复苏轨道,公司的盈利状况良好,中国已经开始微调经济政策。

目前,新兴市场股价相对便宜,其市净率(PB)仅为1.4倍。自2000年以来,当新兴市场PB值在1.4~1.6倍的范围内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下一年回报率平均在29%左右。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政策从抑制通胀优先转向发展优先,标准普尔500指数2012年的回报率可能达到30%。自2009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一直表现不佳,主要原因是经济过热和担忧政府采取经济紧缩政策,目前这些担心正逐渐淡出。

预测进入市场的时机是困难的,但是,鉴于明年一些国家需进行巨额的再融资,这使我们很难看到2012年第一季度市场如何能避免“事件”的发生。然而,除非投资者希望重现1931年的金融崩溃,可以预见将有一个强有力的政策回应。因此,我认为入市的良机已不远。

(作者系DWS大中华基金经理,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