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英特尔合并四大部门加快移动领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16 14:18:52

每经编辑 王迎春

每经记者吴文坤发自北京

英特尔终于准备在移动互联市场上发力了。

据外媒消息昨日(12月15日)消息,英特尔当天宣布合并四大部门,组成新的移动通信部门。

“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加快和改善产品的研发过程。”英特尔发言人罗伯特·曼尼塔表示,新部门将由此前的上网本和平板电脑部门、超级移动部门、移动通信部门和移动无线部门合并而成。

业内普遍认为英特尔此举是为了希望在移动互联领域能有所突破。

尽管目前英特尔处理器占有了全球PC市场约80%的份额,但是该公司至今仍然无法在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有所作为。

英特尔曾经和诺基亚等携手开发了一款手机操作系统MeeGo,但是在今年年初诺基亚宣布将采用微软WindowsPhone操作系统之后,MeeGo遭遇了重创。尽管英特尔发言人曾表示,公司“仍将履行对MeeGo的承诺”,将会继续开发MeeGo平台。但业内对该系统的前景均不乐观。

“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ARM的芯片占主导”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英特尔在这部分市场上面临巨大竞争压力。据了解,移动设备厂商不愿采用英特尔芯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认为英特尔处理器能耗较高,从而不利于延长移动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英特尔曾经一度考虑出售自己的手机芯片业务。不过移动互联这个巨大的蛋糕让其并不甘心。2011年9月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上,应邀出席的“Android之父”AndyRubin宣布,Android操作系统将全面为英特尔的芯片架构进行优化,采用英特尔架构和凌动(Atom)芯片组的Android智能手机将在2012年初问世。

“如果再不发力的话,未来的移动互联市场恐怕就没有英特尔的位置了。”张毅表示,2012年是移动互联产业迅猛发展的一年,这对英特尔进军移动领域很关键,英特尔必须调整自身以便跟上业界发展。他认为,英特尔实力雄厚,资金和技术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管理,“此前四个部门涉及的领域均有交叉的地方,不利于集中决策和统一管理。”

在合并之前,英特尔的移动无线部门主要负责包括WiFi在内的短距网络,而超级移动部门则负责开发智能手机芯片。

据了解,合并后的新部门将由迈克·贝尔和赫尔曼·尤尔负责管理。前者曾经协助开发过苹果的iPhone产品,并于去年加入了英特尔,而后者曾经出任过欧洲第二大芯片制造商英飞凌的高级总裁,英飞凌在今年1月期间被英特尔收购。

截至发稿,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并未就此事对外发表评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