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警惕人民币“真贬值” 激进者可逢低介入

2011-12-16 01:23:48

上一轮牛市伴随着人民币升值,股指涨得超出所有人预期,那么这次也可能跌得超出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继续向下,收盘沪综指跌2.14%报2180.90点,深综指跌2.26%报886.01点,成交再度放大。

从盘面看,地产股有所走强,股指杀跌主要受资源股、保险股杀跌带动。铜陵有色跌停,中国人寿亦于盘中触及跌停。另外,前期抗跌的中国联通等也有杀跌行为,终致使大盘没立住脚。

昨上午我国公布的指标一喜一忧,喜的是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由11月的47.7升为49.0,忧的是11月FDI由10月的增8.8%降为减9.8%,这是28个月以来首次减少。

在笔者看来,这组数据对A股整体利空,因FDI中原就有一部分是假的,是打着投资幌子来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该数值既然下降,则或多或少折射出如今升值预期下降和热钱流出的可能性。

上周人民币汇率虽老是 “跌停”,却没有贬值。但从本周来看,其显著贬值,已由上周五的6.3644兑1美元贬为6.3734。海外NDF市场反映了投机资金“平均预期”一年后人民币的数值贬得更是迅猛,由上周五的6.4073变成周四的6.4535。按周四价计,投机资金预期一年后人民币贬1.256%。

笔者一直认为,若人民币升值转向,A股会有“意想不到”的跌幅。故此猜测,场中不少原本较坚定的机构筹码出现松动,恐惧占尽上风,不敢再硬扛。

人民币贬值几乎是大家从未经历的事情,正因没有经验,这才容易让A股的机构们心中没底,从而产生无边的恐惧。上一轮牛市伴随着人民币升值,股指涨得超出所有人预期,如反过来想,那么这次也可能跌得超出预期。话虽如此,上涨幅度理论上是无限的,但下跌应有限度,虽然也很难去猜底在何处。

后市方面,中线走势极其不测,但短线不必太过担忧。周四股指杀跌貌似超过了周三的杀跌,但被动杀跌情形更浓,且创业板、中小板等一些个股出现躁动。

资源股暴跌显然和外盘相关,因(美)原油惨跌5.18%,(伦)铜也跌了5.13%。也正因此,A股相关个股杀跌至少在短期内是带有些被动性质的。保险股似乎在补跌,这可能和港股中新华保险H股破发相关。此类抗跌品种杀跌不完全是坏事,至少比绵绵阴跌要好。周四新华保险H股最终收于25.70港元,跌9.82%,其收盘价按最新汇率可折算成21.04元人民币,显然这为周五上市的新华保险A股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股指期货走向看,移仓大体完成,下月合约跌幅超即月合约,表明空头移仓较爽,而多头移仓相对痛苦。然而此事是应反过来看的,这种情况正说明多头移仓更坚决些,也许暗示A股短线杀跌将告一段落,随时面临反弹的可能。

笔者虽对大盘持偏空态度,却也看不太懂如此 “义无反顾式”的下跌,沪综指破2300点后连续两跳空,若今日继续跳空向下,激进的投资者应可考虑建些仓位的。当杀跌成为一种习惯,机构们人人自危并噤若寒蝉时,也许反弹机会已悄然来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