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郑眼看盘:短期容易反复 中线多半低迷

2011-12-15 02:12:13

中央将“增长”放到“物价”之前,这给出一些想象空间,对股市人气稳定应能起些积极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继续杀跌,上午的抄底者们居然再度被套,显示大盘疲弱不堪。收盘沪综指跌0.89%报2228.53点,深综指跌1.61%报906.46点。成交有所萎缩,表明杀跌盘已稍有手软和犹豫。

从盘面看,中国石油及部分保险股有拉抬股指迹象,但这反而使投资者更加谨慎。以天舟文化为首的传媒股和以中电环保为首的环保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偏暖氛围中杀跌,体现出恶庄本色亦不足为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指出,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要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会议还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将“增长”放到“物价”之前,这给出一些想象空间,对股市人气稳定应能起些积极作用。

管理层应完全看清和认识到了欧美债务危机的 “不可测性”和“长期性”,所以政策取向着眼点就变得长远和持久,表现出不太在乎短期内得失。笔者认为这是正着,且早该如此。

在上次我国出台4万亿投资以来,笔者多不以为然。然而这一次,笔者却不得不为“稳健政策”和“严压房地产政策”叫好。

我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颇为“仗义”,大举刺激经济并成为带动全球经济的龙头,却大幅恶化了原本就偏重投资的经济结构。我国的大手笔刺激,缓和了欧美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然而,从这两年的很多事情来看,后者似乎不承情,且在某些地方“以怨报德”。

就经济层面而言,2009年以来,欧美要么是炒高石油、铜等资源;要么是大打贸易战并针对我国进行所谓的反倾销;要么是有步骤有计划地先唱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接着开始做空和唱空。而做空和唱空的理由正是和我们刺激经济相关的那些领域,如银行业、房地产业。

沪综指失守2300点后,断无一两天就止跌的道理,中线多半也会低迷一阵,甚至不排除推倒重来的可能。当前股指虽然较6124点和3478点低了许多,但“实质上能流通”的市值(已扣除大股东为保持控股权而不可能抛的那部分)并未下降。

因此,股指未来的支撑仅余下“估值”这一支撑,“市值因下跌而流失”等技术面因素已不再构成支撑。而在“估值”成为唯一支撑的前提下,上市公司业绩却面临至少一年的下降过程,所以“估值”就变得不太靠谱,情形也就较为严峻了。

实际上,作为大股东,如果看空A股,却同时为了保持控股权而不抛手中持股,那么他们完全可以在期指上开出空单对冲。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市场是真正“全流通”的,至少“实质上能流通”的市值理应更大。

至于股改成果,笔者认为更不靠谱,因股改后多了无数非流通股,且无需支付对价。所以,这个所谓的成果或利多也已完全出尽,根本构不成支撑。

大盘基本面和技术面均暗淡,没啥可说。然而短期或有些滞跌机会,甚至出现些反弹。从期指表现看,似乎多单移仓行为多于空单移仓行为,因下月合约略强于本月合约。目前移仓正在进行中,估计今日将大体完成。期指的表现或暗示现货指数短线内出现反复机会正在变大,故投资者即使想减仓也不能追杀得过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