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对部分美系进口车征“双反税”贸易战猜想再起

2011-12-15 02:11:32

对美国车征附加税且税率不低,美系车竞争力将大幅减弱,中国这一行动使得中美贸易战打响的猜想再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4日),商务部宣布,将于未来两年对产自美国的部分大排量进口汽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涉及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及奔驰、宝马、本田的美国公司等企业。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对美国原产进口车征收附加税,且附加税率并不低。这种情况下,美系车竞争力将大幅减弱,或对其市场销售造成严重打击。

中国对美进口汽车征收 “双反税”,使得中美贸易战打响的猜想再起。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称,据统计,过去10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690余件,涉及金额400亿美元左右,其中涉及美国的案件有100个左右。

专家认为,就这个案件来说中美贸易战打响恐怕为时尚早。两个贸易国之间比较忌讳互相在短时间内对对方发起贸易救济案件,因为这很容易破坏两国的贸易伙伴关系。

美系进口车面临严峻形势

今年4月2日,商务部首次公告了对美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初裁决定,5月5日,商务部公布《关于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的最终裁定》,昨日的公告明确了征收数额。

根据商务部公告,裁定在案件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中国国内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商务部将对上述企业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为自2011年12月15日到2013年12月14日止的两年内。公告显示,将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分别征收8.9%和8.8%的反倾销税,同时,将对这两家公司分别征收12.9%和6.2%的反补贴税。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大幅度征收“双反税”对于相关企业在华产品的冲击较大。目前,中国对整车进口的关税为25%,此次认定部分美国车确有倾销或补贴的行为,对美国原产进口车征收附加税,且附加税率并不低。这种情况下,美系车竞争力将大幅减弱,产自欧洲和日本的同类车型将从中受益。

通用汽车晚间发布声明称,通用汽车和其合作伙伴正在与相关机构合作,认真研究商务部对部分自美国进口车型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决定所产生的影响。就中国市场来说,通用汽车进口车型销量在总销量的比重不到0.5%。

从目前受影响车型来看,美系进口车中,通用凯迪拉克进口车型以及克莱斯勒全系车型受到的影响较大。其他非美国本土车企中的奔驰、宝马以及本田被征收的税率在2%至4.1%之间,所以对奔驰GL、宝马X系列等车型的影响不大,本田讴歌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美系进口车并没有随中国进口车市场大涨而显著提升,增速明显低于欧系进口车。中进汽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美系进口车市场份额占我国进口车市场的8.3%,低于欧系58.9%的市场份额,甚至在日系车型在中国市场显著下滑的背景下,日系进口车在华市场占有率依旧达到25.8%,高于美系车型。

分析指出,由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厂商很难大规模提升售价,所以将导致厂商与消费者分担这一税率带来的成本提升,这种情况将导致厂商利润再次摊薄。目前中国市场上,2.5L以上进口车市场呈现下降趋势,这种情况下,美系进口车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谈及贸易战为时尚早?

中国对美进口汽车征收 “双反税”,使得中美贸易战再次打响的猜想再起。分析认为,反倾销已经成为各国进行贸易战的主要手段之一。

据悉,目前,美中贸易关系正处敏感时期。此前商务部表示,希望美国政府不要把经济问题 “政治化”,并表示,美国旨在施压中国使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议案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

就在前不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刚刚裁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这给美国商务部对此类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扫清了道路。

为了应对美国的双反调查,中国商务部前不久也决定对美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政府补贴行为进行调查。

就在光伏产业贸易纷争刚刚有所平息的时候,中国对部分美国进口汽车征“双反税”,有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中国正在极力维护自己的贸易大国地位,利用规则回击来自别国的贸易救济。

然而,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过汽车这个案件来说中美贸易战打响恐怕为时尚早。

按照霍建国的理解,通常中美之间汽车方面的往来中合资车要稍微多一些,本案实际金额并不会太大,而且这一案件已经争论了好久,只是刚刚才出结果而已。

他认为,通常在国际贸易领域,两个贸易国之间还是比较忌讳互相在短时间内对对方发起贸易救济案件的,这很容易破坏两国的贸易伙伴关系。

不过,美国最近确实对中国频繁抡起贸易保护大棒,除光伏产业双反外,美国商务部本月8日刚刚作出初步裁定,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高压钢瓶征收5.08%至26.23%的反倾销税。

霍建国分析说,最近世界经济增长步入曲折反复期,中美双方的贸易关系确实比较紧张,甚至比较微妙,但还没有到“贸易战”那么严重,如果真要发生贸易战,双方可能会列出长长的报复清单。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期表示,在全球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要特别反对以邻为壑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把经济文化政治化的做法,不但伤害了别的国家,更伤害的是实施这种政策国家自己,G20成员和世界各国要以同舟共济的精神实现经济的复苏,从而推进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

霍建国还指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中美两国最近的贸易救济案件中,光伏产品和汽车都是两国重视的核心产品,这或许说明贸易争端正在从一般产品向核心产品升级。

反倾销税率

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8.9%

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 8.8%

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 2.7%

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 2.0%

美国本田制造有限公司及美国本田有限公司 4.1%

其他美国公司 21.5%

反补贴税率

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12.9%

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 6.2%

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 0%

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 0%

美国本田制造有限公司及美国本田有限公司 0%

福特汽车公司 0%

其他美国公司 1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