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湖北多地现“用工荒”

2011-12-15 02:11:26

数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结构性的“用工荒”已成常态,“只是春节加剧了这种现象”,明年部分企业用工规模减少是大概率事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春节临近,湖北多个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又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现象。

昨日(12月14日),一则“武汉月薪5000元难觅家政工”的信息被湖北各大门户网站争相转载,一时成为舆论焦点。对此,数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结构性的“用工荒”已成常态,“只是春节加剧了这种现象”,明年部分企业用工规模减少是大概率事件。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坦言,“今年和去年不一样,求职者不应该只看到眼前的表象”。

“这个是事实,大概从上个月底开始,我们就感觉比较难找到合适的家政工了”,武汉三鼎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小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家政从业人员大多是来自外地的农民工,由于春节来临,“一方面是家政用工需求会增加,另一方面很多阿姨都要回老家”。小李还告诉记者,以其所在公司的清洁工为例,“以前每个月的工资基本是在2000元左右,现在涨到了2400~2500元,市场上还是供不应求”。

据了解,“用工荒”问题不止出现在武汉。媒体报道称,近期,湖北宜昌、黄石等地市也不同程度出现“大部分招工启事都乏人问津”的现象,主要集中在餐饮、家政等侧重服务性的行业,甚至出现家政工按天服务的新用工模式。

对于眼前这种情况,湖北华夏纵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企划部长陶松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到年终岁末的时候,“用工荒”就会再度上演,“但这个是结构性问题,主要是餐饮娱乐、商贸物流、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行业的用工缺口比较大,其实这些劳动密集性行业招工难已是常态,只是这些行业春节消费旺季来临,部分企业急需补充工作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