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全球首创“通用身份认证”天钥目标冲向全球

2011-12-15 02:11:25

到了我这个年龄,看尽了人世间千姿百态,已无所谓得与失。看着公司每天都有新的进展,我们的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一步一步地接近设定的目标,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我相信“身份认证”最终会冲向全球——成都天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熊楚渝每经记者 马林楠 发自成都 不用带身份证,不用记密码,出门在外,你只需用手机轻轻扫描,立马知道“你是谁”,这种集娱乐、购物、交通、咨询为一体的“身份认证一卡通”即将在未来变成现实,而这种世界创新技术则来自于成都高新区一家名为“天钥”的公司。

“天钥”虽然创立不到一年,但公司的创业团队全是 “留洋海归”。近日,公司团队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首领”熊楚渝是美国留学博士,也是“身份认证”核心技术的专利发明人;执行董事陈雨霖是熊楚渝在美国留学时认识的朋友;运营总监孙乐留学澳大利亚,今年回国加入团队。

7年前,熊楚渝在美国开始创业,创立并拥有美国wBizGroup公司,专注于身份认证及其在电子支付中的运用。今年3月,熊楚渝带领团队回国,建立“天钥”公司。公司开发了4项发明专利,其中的核心发明为《手持多重用途身份电子认证器及其服务系统》,解决了在手持设备上实现多重用途身份认证及其服务的难题。这项技术使通用身份认证、更安全的电子支付成为现实。同时,这项技术还可以应用于信息传输加密、电子票据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天钥”创业团队的主要成员,包括公司执行董事陈雨霖、运营总监孙乐,以及远在美国接受电话采访的公司董事长熊楚渝博士。(以下分别简称陈、孙、熊)

记:公司取名为“天钥”,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熊:“天钥”寓意深远,“钥匙”意指安全,“天钥”则表示帮助天下所有人管钥匙,用钥匙安全地打开互联网大门,有“一把钥匙走天下”的含义。

记:公司主要核心技术为“身份认证”,业务主要涵盖哪些方面,怎样去理解?

熊:简单来讲,即“基于很强的身份认证,可以把很多东西整合在一起,这样可以让很多事情都能实现,如购物、娱乐等。”

陈:举个例子来讲吧,现在流行网上购物,而网上购物就对网络安全提出了很高要求。目前大部分密码管理都采用动态密码、U盾等。但是,动态密码产品有一个重大缺陷:每一个密码身份认证器,仅能够管理一个密码。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用户都有多重身份,但每个人又不可能带上很多动态密码认证器,因此市场需要一种设备来管理多重身份。而我们的身份认证器就可以管理数量不受限制的密码和账号。

记:“身份认证”感觉很像一个多功能产品,在读报的时候像 “码上控”,在购物的时候像“支付宝”等,能不能具体讲解一下“身份认证”的区别及核心技术?

熊:“二维码”仅仅只是传递信息,把信息传递给对方;“身份认证”则在后台有一整套技术,我们是做“二维码”后面的东西。“二维码只是一个表现方式,而我们的产品则是基于身份认证,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做背后的内容,比如购物。”

我非常看好通用身份认证器及其服务系统的未来发展,无论在远程身份认证,还是电子支付领域,都可以获得广泛应用。它甚至可以真正实现电子货币、无纸货币、移动安全支付、无纸电子政务和实名制电子票务等。

记:公司团队什么时候专注于“身份认证”这块领域的?当时的创业动机是什么?

熊:“身份认证”是整个社会的基础性东西,我们长期都在关注。在2004年创业的时候,我们在关注的领域中挑选前途宽广的行业,结果大家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身份认证”。我们认为“身份认证”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所以非常看好这个领域的发展,从来也没有动摇过。

陈:2007年,我与熊博士在拉斯维加斯相遇,当时熊博士跟我说想做“身份认证”这块,事实上当时世界上有很多大公司都在做这块研究,而这块也有足够大的市场,所以我们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做这件事。

记:团队当时在选择创业地点的时候为什么选择成都?吸引你们在成都创业的因素有哪些?

熊:其实当时选择在哪个地方创业还是考虑了很长时间。2008年去了江浙地区一趟,走了很多地方,感觉中国发展很快,当时还没回成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无锡就提出很多支持条件让我们到那里开公司,最后我去无锡考察了一下,发现虽然江浙地区有很多优势,但也有共同的缺点:很难招到优秀的员工。

作为“大四川”人,我是重庆人,陈雨霖是四川人,我们都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2010年我们回成都考察,发现成都的创业环境非常好,十分适合我们创业。对比江浙地区,我们认为成都创业有两大优势:一是成都高校多,为我们招募人才提供了强大后盾;二是回成都创业离家近,做事也比较方便。

记:每个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回顾创业历程,你和你的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当时你们是如何渡过的?

熊:创业的时候是2004年,当时我也有50几岁了,所以我跟其他年轻创业者不太一样,我们所处的人生阶段也不一样。有的人创业早,遇到的问题会多一些,但是我创业的时候属于生活比较安定了,所以基本没有什么刻骨铭心的困难,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困难能够难倒我们,只要我们一步步走下去,相信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

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资金,如果资金充沛,我们就发展得快。

记:我们知道每个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都有一些在默默帮助你们的人,哪些人对你们的帮助最大?

熊:对我帮助最大的是我的家庭,家里面的所有亲人对我帮助都很大,他们一直支持我创业,支持我开公司。此外,成都高新区对我们团队帮助也很大,给我们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还帮我们申请资金。特别想说明一点,我们是受到成都高新区的感召回来的,高新区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记:目前公司发展状况如何?有没有具体的融资计划?

熊:公司目前发展正常,注册资本是100万元,所有的投入都是创业团队成员凑的钱,我们希望企业做出成绩以后考虑融资问题。公司目前的研发团队仍然放在美国,但是等到时机成熟,我会把公司所有团队搬回成都,为国家做贡献。

目前,公司已经与中国电子信息科技集团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合作方提供演示环境,由卫士通的全国销售网络推动国内业务。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协议正在谈判中。同时,我们在美国的销售也取得重要进展,为GM、Ford做客户管理的公司已经同意采纳我们的系统。

同时,我们还在准备用技术投资一个新公司,让“天钥”作为公司股东,而组建的新公司主要做电子商务这块,而“天钥“则作为新公司的技术股东。

记:你是在人生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开始的创业,那么你如何看待创业过程中的得与失呢?

熊:我是1953年出生的人,在国内人看来已经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龄,但我自己看来却是刚好干事业的年龄。在创业的过程中,无所谓什么“得”与“失”,关键是看自己用怎样的心态去对待。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我相信就会美梦成真。

陈:我现在从星期一到星期六上班,每天“朝七晚七”,早上7点上班,晚上7、8点才下班,确实很辛苦。但是,我在创业的过程中能够寻找到快乐,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看着公司每天都有新的进展,我就会发自肺腑地开心。

孙:我在澳洲呆了八年,今年回国,加入“天钥”相当于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因为我一直对互联网都有浓厚的兴趣,而我也非常看好“通用身份认证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

记:你们预计产品大概什么时候能够面市?目标是什么?

熊:我们最大的成就感是公司每天都会有新的进展,然后一步一步地向设定的目标前进。终极目标是我们的技术能够让全世界广大用户使用。

陈:短期目标是在3个月内能够让我们的产品面向广大用户,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我们的产品;长远目标就是让我们的公司从四川走向全球,做一个世界级的公司。

创业观察

年过半百的熊楚渝在51岁时选择创业,只为他的梦想。这让我们想到了几乎每年高考都会有年长者参加,而他们也是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二字看似简单,里面却包含了很多东西:汗水、坚强、锲而不舍……很多人从小都有梦想,长大以后总是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放弃:不太现实、生活所迫……但是,如果没有坚持下去,没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又怎么知道“梦想”不能成为现实呢?

熊楚渝一直满怀信心,他认为只要自己看好并坚持的东西,慢慢来,一定会有结果。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成都高新区也是怀着“梦想”,一路坚持走到现在,位列中国56个国家级高新区第四位,中西部高新区第一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