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多家知名鸭脖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加盟管理模式受拷问

2011-12-15 02:11:14

不合格产品包括“煌上煌”、“绝味”、“周黑鸭”等知名品牌。熟食流通若管理不善指标达标率确实很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如果你是鸭脖爱好者,在深圳,你有近五成的几率吃到不合格鸭脖。

12月12日,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监管局)对外发布最新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其中,熟制鸭脖的抽检合格率仅为57.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

资料显示,此次抽查的43项不合格产品销售门店中,包括了“煌上煌”、“绝味”、“周黑鸭”等知名品牌名称。有业内人士表示,熟食流通环节如果出现管理不善,相应指标达标率确实很低。

“煌上煌”技术部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上榜门店基本为加盟商。“周黑鸭”副总裁郝立晓则认为,上榜门店属与公司有品牌争端的另外一家公司所有。

流通环节易致菌落超标

此次的监管局公告称,针对熟制鸭脖共抽检102批次,合格59批次,抽检合格率为57.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产生不合格产品的主要原因是熟制鸭脖以散装称重方式售卖时易受微生物污染,以及部分门店未在冷藏条件下销售熟制食品。

据了解,此类食品菌落总数标准为≤80000(cfu/g),大肠菌群标准为≤150(MPN/100g)。然而,此次不合格产品批次中菌落总数超标最低者在4倍左右,高者甚至达30倍左右;大肠杆菌超标者更有达到百倍以上。

对于此次抽查结果,多家公司均表示,生产环节没有问题,出厂产品均达标。

有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熟食销售过程中因与外界多有接触,容易导致菌落或大肠菌群超标,包括因为盛放器皿没有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相应售卖人员未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以及没有配置冰柜等。

资料显示,大肠菌群并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属细菌,而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

上榜多为加盟商

深圳繁华地段知名鸭脖销售门店前常有排队购买现象。监管局发布相关公告后,引起广泛关注。

此次抽查的43项不合格产品销售门店中出现了包括 “煌上煌”、“绝味”、“周黑鸭”等知名品牌名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了上述三家公司。“煌上煌”技术部刘姓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被查出有超标产品销售的“煌上煌”门店基本为加盟商。但并未说明其中比例。该工作人员称,对于产品出现问题的加盟商,公司将采取一定处罚措施。

对于“周黑鸭”出现在监管局黑榜一事,公司副总裁郝立晓对记者说,“经初步核实,公司没有门店出现在黑榜上,其中名为‘汉味周黑鸭’的商铺实为与‘周黑鸭’有品牌争端的公司所有。”

业内人士认为,加盟方式对鸭脖品牌迅速铺开有积极作用,但是质量参差不齐的加盟商如果管理不善,对品牌的危害极大,这是一把“双刃剑”。

截至记者发稿,“绝味”尚未就此给出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