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收紧小贷融资沪部分小贷公司客串担保

2011-12-15 02:10: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临近年底,有些银行开始收紧银根,沪上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出现有额度,没钱贷的窘境。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类小贷公司面临的情况在行业内并非个案。

面对这一难题,一些小贷公司欲临时客串“担保公司”,通过为中小企业担保,帮助他们获得银行贷款。在帮助客户准备贷款材料的同时,从中赚取中介费。而银行因为有小贷公司担保,没有了风险顾虑,可以大胆放贷赚取利息。

银行断供,小贷公司融资难

“银行虽然同意为我们放贷,但是年内似乎拿不到钱,银行已经没额度了。”沪上某小贷公司经理王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小贷公司只能以自有资金尽量满足客户贷款。

上海德润小贷公司市场部张浩淼告诉记者,进入四季度后,小贷公司的融资难度明显大于前三季度,银行对小贷公司融资持谨慎态度。

记者调查后发现,上述小贷公司并非个例。据近日发布的《深圳市小额贷款公司与银行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深圳已开业32家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8.2亿元,通过银行融资额为4.7亿元,融资占比仅为1%。

一直以来,资金都是小贷公司做大市场规模的主要瓶颈。现在,银行“断供”,融资渠道受阻的小贷公司不得不寻找一条新的融资出路。

但据此前银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规定,小贷公司的融资途径只有两条:一是增资扩股;二是向银行融资(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净额的50%)。

“我们融入资金余额根本不足注册资本净额50%,银行就对我们收紧银根,这对我们的发展很不利。”王某向记者坦承。

当股东资金不足、银行贷款受阻出现时,有的小贷公司想到了客串“担保公司”,通过为小企业客户作担保,帮助客户获得银行贷款。

小贷公司客串“担保公司”

“我们计划,小贷、银行与客户签署三方协议,小贷公司、银行共同审查企业资质,通过后银行为企业贷款。倘若贷款期满后,该企业没有还款能力,则小贷公司借一笔钱款帮助企业清偿银行贷款,同时银行把债权关系转让给小贷公司。”王某告诉记者。

“银行一般三个工作日就可放款,企业可以获得比向小贷公司贷款更低的贷款利率。贷款规模符合相关规定,单笔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总额为小贷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内。同时我们还为企业做融资指导,帮助他们规范申请材料。”王某说道。

王某告诉记者,这样的合作三方共赢。“企业拿到了贷款,小贷公司赚取融资的咨询费,银行可以无风险赚取利息。”

张浩淼告诉记者,他们也有这样的想法。“这样可以帮助更多无法获得贷款的企业。”

“我们计划由小贷公司与银行共同出资,贷款给企业。”张浩淼告诉记者,“小贷公司对中小企业的了解往往比银行更全面,在减少银行工作量的同时,可以坚定银行的信心。”

年底收紧贷款是主因

“到了年底,银行放贷的额度均有所紧缩,融资难不仅仅是针对小贷而言的,而是整个银行业形势所趋。”静安区金融办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之前有消息称,银行收紧小贷公司融资主要是因为政策指导,“政策鼓励年末银行为中小企业贷款。因此挤占了原本可给予小贷公司的额度。”某小贷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中小企业贷款挤占小贷公司额度这个说法不准确,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贷款额度,年底贷款额度用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静安区金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临近年底,我们银行的额度几乎用完。”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员告诉记者,“银行面临年终结算,所以对年底的信贷都持不鼓励、不支持的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