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洲银行业遭遇“生死战”意联合信贷银行欲股权融资75亿美元

2011-12-15 02:08:30

考虑到欧洲现在融资举步维艰,因此此次出手很可能将决定整个欧洲银行业的前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在古罗马时代,罗马市中心的竞技场常常举行刺激又不乏血腥的斗兽表演。在这里,除非奴隶刺死猛兽,否则别想活命。近2000年过去了,罗马又一次成为肾上腺素飙升的地方。周四,意联合信贷银行股东将决定是否批准75亿欧元的股权出售,以填充资本金缺口。考虑到欧洲现在融资举步维艰,因此此次出手很可能将决定整个欧洲银行业的前途。

能否打开股票融资之门?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为何要融资这么多?原因在于,上周四,欧洲银行监管局要求区域内超过30家银行提高1150亿欧元的资本。据估计,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需要在明年年中之前完成数额高达80亿欧元的融资,仅次于融资规模位居第一(150亿欧元)的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虽然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在融资规模上不是最大的,但它是这批银行中首先应融资需求,向外部股票投资者敞开大门的金融机构。

资料显示,联合信贷银行之前持有400亿欧元的意大利政府债券。但在危机下,债券的价值只剩下了一半。而相应的股票市值也被投资者抛售了50%。英格兰皇家银行将其列入了欧洲最脆弱的五大银行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信贷银行能否实行股权融资也意义重大。记者了解到,目前欧洲银行业融资非常困难。据欧洲银行管理局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洲银行资金缺口1147亿欧元,其中前三名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合计就达到547亿欧元。同时,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门就称,欧元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处境很艰难。作为债务方,它们在融资环节面临着更为困难的局面。

不过,联合信贷即使成功出售75亿欧元股权,仍离监管局要求的80亿欧元融资目标差5亿欧元缺口。但联合信贷也有其他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据记者了解,除了发行新股融资之外,联合信贷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在欧洲的办公室减半。这将在2015年起为联合信贷银行节省在75处办事处的5000万欧元开支。而首席执行官FedericoGhizzoni还计划在2015年之前裁减6150名员工。这几项剩余的计划将帮助联合信贷节省最后缺少的资本。

利比亚资金或决定融资成败

据了解,已经有人对这项投资抱有兴趣。这就是现在持有联合信贷7.6%股权的利比亚央行。联合信贷主席DieterRampl周一表示,利比亚股东将购买其中一部分股票。但这位投资者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利比亚央行正急于解冻被国际组织在内战期间冻结的1500亿美元资金,以便腾出手来购买股票。

据悉,到9月1日为止,利比亚只解冻了来自西方各国的资金约150万美元。因此,能否满足购买股票的需求还是一个疑问。不过,令人欣慰的是DieterRampl称,联合信贷将做出努力促使利比亚股东购买股权。

信达期货的李瑞恒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外部市场的大部分资金有可能还会以观望为主,但外围国家会给欧洲银行加一把力。欧洲要想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还需要在经济上自力更生。他表示,欧洲银行业内部风险比较大,不排除大型银行寻求政府救助的可能。而对于中小银行而言,破产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投资者需要注意银行债务交叉持有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