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11月M2增速仅12.7% 银行存款止跌回升

2011-12-15 02:08: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央行12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1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247亿元,虽然同比少增2626亿元,但较之10月净下降2010亿元出现逆转性的增长。同时财政存款与10月大幅增加不同,锐减了3763亿元,增强了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广义货币(M2)余额8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8.14万亿元,同比增长7.8%,较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师表示,M2回落到12.7%反映出货币增量增速下降,预示着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

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放松

对于11月的信贷增长,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其基本符合预期。“11月上半月市场普遍预期在6500亿,但下半月已经调整到5500亿,主要是看四大行的放贷规模在月底是否受到窗口指导,现在市场资金面还是比较宽松的。”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央行信息,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1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1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60亿元。

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认为,5600亿元的贷款投放是正常规模,目前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能力提高还有困难,一方面存款增长的速度比较慢,一方面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还降不下来。下调存准率对银行提高贷款的作用在11月体现不出来。

针对M2增速回落到12.7%的现象,盛宏清指出,这已经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与实体经济下滑是相对应的。经济活跃度下滑很快。“说明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

14日当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决议也正式出炉,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认为,结合会议的有关内容表述来看,明年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但是重点由防通胀向稳增长倾斜,由2011年的稳健偏紧向2012年的稳健偏松转变。

财政集中支出缓解流动性紧张

11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247亿元,同比少增262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10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731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3763亿元。

而10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

盛宏清认为,11月存款的增长一部分来自于当月的贷款投放周转后带来的存款,另外,下调存准率预期导致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跌,理财产品和存款之间的利差下降,使得一部分居民存款重新回到银行。

相比10月的财政存款大增4190亿元,11月的财政性存款减少也在预期之中。

杜征征表示,每年1、4、7、10月是财政存款集中增加的月份,到年底由于财政支出增多,财政性存款减少,下拨回到经济、企业的运行中。

“财政存款的增多对商业银行流动性并没有直接的影响,商业银行都定期上缴到央行的。但财政存款的减少对商业银行流动性是有帮助的,因为它会通过企业的经济活动转换成一般的存款回到银行。”付兵涛表示。

巴克莱资本认为,年初至今,中国新增贷款总额已达到6.83万亿元,并预计全年将达到7.4至7.5万亿元。2011年大部分时间,大银行的贷款受到信贷配额限制,规模较小的银行贷款受到存贷比监管的限制。“我们预期银监会将在2012年实施更加灵活的宏观审慎措施,以确保足够的信贷扩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