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年内基金发行数激增三成 募集规模缩水几成定局

2011-12-15 02:04: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由于今年新基金审批渠道的放宽,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膨胀,虽然处于弱市背景,年内新发基金数量可望超过200只,比起去年激增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场冷淡倒逼基金公司募集规模缩水,净赎回成为今年基金公司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虽然发行数量增速很快,不过募集总规模较去年同期缩水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不少频频发新基金的公司,募集规模甚至难填年内净赎回的压力。

新基金数量激增三成

截至12月初,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90只左右,超过去年全年成立的154只。

目前已经处于集中认购期,而且年内有望成立的基金还有十几只,除此之外,年内不排除还会有新基金赶集上柜的可能,年内成立基金数量超过200只已经毫无悬念,甚至可能超过210只,与去年全年相比激增达到30%~40%。

冰火两重天的现象继续在基金行业内扩散,益民、融通等基金公司年内无新基金成立。今年一些黑马基金公司,由于发行能力有限,也将发行任务控制在2~4只。而大型基金公司则普遍发行5、6只或更多。

作为一家业绩中等的基金公司,诺安无疑成为今年最大的赢家之一。凭借黄金主题基金等创新产品的推出,该公司年内新发基金达到6只,与业内排名前列的大型基金公司相媲美。

募集规模缩水为大概率事件

与新发基金数量“景气”不同的是,今年成立基金首募规模却显示出行业仍然难解困境。

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成立的约190只基金募集规模合计2500多亿份,平均募集规模甚至不足14亿份,紧靠着2亿份生存线成立的基金不在少数。而去年154只基金合计募集近3300亿份,平均募集规模超过21亿份。

数据显示,华泰柏瑞信用增利、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和富国产业债等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均不足3亿份,扩大了场内“袖珍”基金的阵容。

即使募集规模最大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和工银添颐债等首募规模也不足60亿份,与此前热门基金动辄百亿的募集额相差不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咨询个别年内绩优基金公司时获悉,包括新华基金和天弘基金在内,明年并无计划花费精力增加新基金数量,与此同时,拥有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则更愿意做多产品线,个别基金公司甚至在渠道上大花血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