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大成基金调低估值的逻辑链

2011-12-15 02:04: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老十家”,“前十大”,这些在基金业内拥有一定号召力的称谓,近日正因重庆啤酒一只个股的风险爆发而大为失色。截至昨日。坐拥两个名号的大成基金旗下9只基金,在重庆啤酒投资中累计浮亏已经达到14.9亿元。由于五个跌停板后,重庆啤酒股价已经跌至大成日前刚给出的47.86元估值,昨日晚间,大成基金再次公告下调估值至43.07元。

从昨日盘面来看,重庆啤酒依然一字跌停,且仍有超过60万手卖单乌云压城。众多市场人士预计,重啤的问题不是跌停,而是继续跌停多久。易方达基金昨日给出的更为保守的答案至40.22元,相当于重庆啤酒复牌下跌约7个跌停板。

与此同时,大成基金敦促重庆啤酒停牌一事也无进展。大成基金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再度下调估值至43.07元,这已经是大成基金连续第四次发布公告。先是12月9日公告称从12月8日起采用估值模型进行估值调整,第二日补充公告将估值锁定为59.09元;随后12月13日公告为从12日起再调低两个跌停板至47.86元。

曾经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估值调整上,如果大成基金一步调整到位,如七个或者八个甚至更多跌停板,理性的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而不是恐慌性赎回。但如果真的如此,大成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净值排名可能将迅速垫底,同时会加剧投资者对于重庆啤酒下跌的恐慌。何况大成基金一直希望重庆啤酒停盘以获得更有利的处境。

对于大成基金来说,保规模,保品牌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然而在这一系列的估值处理中,又暗含着基金公司怎样的心态和思路?

第一步,在巨幅赎回后迅速将估值下调三个跌停板,这一方面稳住了部分持有人,另一方面降低了赎回造成的风险转移。一旦重庆啤酒在三个跌停板内止跌,基金净值将少于三个跌停板的亏损,反过来将带来单位净值加速回归。

第二步,在第二个跌停板后抛出烟雾弹,发布《关于要求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并依法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郑重声明》,将矛盾转移至重庆啤酒揭盲问题上,投资者在最佳的抛售止损窗口不免陷入犹豫。从重庆啤酒上市首日大成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到发布调整估值、责成重啤停牌的公告,使得投资者难以果断脱身,而是观望事件进展。

第三步,三个跌停板跌破后,大成基金从12日起再度下调两个跌停,这就是说基民即使12日赎回,仍要支付比重庆啤酒现价多两个跌停的损失。相对“理智”的持有人不得不再次期望两个跌停板内,重庆啤酒能够企稳。

第四步,昨日重啤连续5个跌停板之后,市场对于重庆啤酒悲观情绪继续升高。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也分为两派:一部分无论如何割肉出局,另一部分只有继续持有等待解套。此时,大成基金开始收回猛烈的下调频率,从昨日起估值仅下调至43.07元,一方面跌跌不休的净值得以缓解,另一方面也表明“有限悲观”,为投资者打打气。

重庆啤酒的走势仍然令市场捏一把汗,我们为被套其中的投资者担心,愿意重庆啤酒能够“奇迹般”的企稳回升;也为盲目动用持有人资金豪赌的机构感到愤慨,希望这个教训能够来得更为猛烈!我们亦希望大成基金能够拿出应有的诚意,公示该股投研决策过程,向基民道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