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下调估值幅度缩窄 重庆啤酒40元“开板”?

2011-12-15 02:04: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重庆啤酒 (600132,收盘价47.86元)又一次跌至机构给出的估值下限,大成基金昨日(12月14日)再将其估值下调至43.70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几家基金公司给出的最新估值都在40元附近,同时相对于此前几次的大幅调低估值,目前基金对于重庆啤酒估值下调的幅度明显收窄。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判断重庆啤酒价格开始逐渐“触底”?

下调估值幅度缩小

昨日,重庆啤酒遭遇复牌以来第五个跌停板,收报47.86元每股,不过其交易量仍旧低迷,卖单高挂未有止跌之势。

眼看47.86元即将跌破,昨晚大成基金、国泰基金再度发布公告,从12月14日起分别将所持重庆啤酒估值调整为43.07元,也就是再度下调一个跌停的位置。

此前,大成基金、国泰基金等持有该股的机构已经两度下调对重庆啤酒的估值至47.86元每股,基金公司旗下持有重庆啤酒的基金净值也由此进行损失计提。

而易方达基金已经率先一次性大幅调低了对重庆啤酒的估值,从12月13日起,易方达旗下基金持有的重庆啤酒按照40.22元进行估值。此前易方达基金已经对其下调了四个跌停的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机构都以每日最大跌幅(10%)的整数倍来依次下调估值,而此次易方达基金并非按照日跌幅10%的整数倍下调估值,40.22元相对于重庆啤酒昨日的收盘价47.86元下浮了15.96%。这表示易方达预计重庆啤酒或在下一个跌停板之后打开跌停。

从大成基金和国泰基金最新的估值公告来看,下调估值的幅度也明显减小,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公司判断其价格开始逐渐“触底”?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某持有重庆啤酒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也表示,预计重庆啤酒可能在40元左右止跌,而不会像市场预期那样暴跌十几个跌停板。但他同时也表示,公司内部对于重庆啤酒分歧较大。

估值成迷

事实上,重庆啤酒乙型肝炎疫苗项目II期临床研究揭盲数据背离预期这一事实已经颠覆了投资者的估值基础,这使得机构也是一片茫然,对于股价究竟会到什么样的位置并没有太大的把握。

从基金公司下调估值的情况来看,机构对于未来重庆啤酒下跌的幅度并不肯定,因此采用这种“看一步走一步”的方式慢慢调整估值。

某基金公司医药研究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庆啤酒定价模型中风险部分兑现,而盈利部分无法兑现,估值模型中定价因子肯定要出现改变。而他坦言,如果抛开乙肝疫苗单纯以啤酒业务进行估值,“重庆啤酒不值多少钱”。但对于对这家上市公司究竟该给出什么样的估值,该研究员也并没有清晰的答案。

根据天相投顾的最新研报,如果只考虑公司啤酒业务,预计公司2011年EPS为0.42元。即使以昨日47.86元每股的收盘价计算,其对应的PE也高达110倍以上,远远超过其他以啤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由于市场仍对于重庆啤酒研究揭盲数据存有疑虑,公司的估值也成为一个 “模糊地带”。据悉,有参与投资重庆啤酒的基金公司已经要求将研究员此前撰写的相关研究报告全部封存起来,以仔细研究流程上是否存在纰漏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