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标普“暗示”德本土银行危机 德国商业银行急回应

2011-12-14 01:17:05

你能想象让德国银行巨头——德国商业银行接受外部援助吗?无论如何,风声已经传出来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你能想象让德国银行巨头——德国商业银行接受外部援助吗?无论如何,风声已经传出来了。特别是标准普尔的一个神秘“暗示”,让本已神经紧张的市场更加紧张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标普所指的 “一家德国大型银行”究竟是不是德国商业银行,目前尚难以断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德国本土银行都站在悬崖边,那么整个欧元区或许已经坠落到深海了。

标普的神秘“暗示”

为何要将矛头指向德国商业银行?这实际上来自于标普的一条神秘“暗示”。

据悉,标普首席经济学家Jean-MichelSix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用来解决问题的时间快要用完,或许需要再来一次金融震动才能推动前进。比如,一家德国大型银行在市场上遭遇真正的困难,这在近期是完全有可能的。最后,他还补充道,每个投资者应该达成一个共识,德国的金融机构与整个地区在一条船上。

标普指的到底是哪一家德国大型银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嫌疑很可能落到德国商业银行身上。该银行成立于1870年,在2004年时资产总额已达4200亿欧元,是德国三大银行之一。

最主要的原因是,早在上周就有知情人士透露,德国商业银行将与政府就纳税人出面救助展开数天谈判,该谈判预定在圣诞节假期之前达成协议。而据德国某议会官员透露,德国商业银行向政府求助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资料显示,德国商业银行今年6月从股东那里获得的53亿欧元(折合70亿美元)融资,已不能应对希腊主权债券减记和新的资本条例。截至9月底,该银行拥有130亿欧元的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风险敞口。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四,欧洲银行监管局曾经要求6家德国银行在明年6月之前,达到安全资本比例的要求。这意味着,这6家德国银行需要额外融资131亿欧元。但在今年10月份,这批银行只有52亿元的资本金。据悉,德国商业银行在明年中期还需要融资53亿欧元。

钱到底从哪来?

不过,对于上述传闻,德国商业银行昨晚立即进行了回应。据外电报道,该行表示,正考虑强化资本金的选项,但不会通过公众资金来进行。

这就让人非常疑惑:如果不通过公众资金,该行能从哪里筹集超过50亿欧元的融资?唯一可以解释的是向股东单独融资。但这同样面临困难。记者了解到,目前德国政府持有该行25%股份,机构投资者持有约65%,另外还有私人投资者。

由于德国商业银行潜在融资额巨大,真正有实力购买其增发股份或债券的,更大可能是德国政府。但这种可能性大吗?

事实上,作为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一直力图避免被国有化。由于德国政府已持有25%股权,如果吃进更多股权,该行就更接近国有化。另外,德国商业银行曾经在2008年接受过182亿欧元的救助,在这个夏季归还了143亿。周一,德国商业银行就在声明中称,将避免进一步接受德国政府朝向国有化的直接救助,甚至宁可增加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该银行首席财务官EricStrutz表示,将坚持不动用政府资金的立场。

据一位接近该银行内部的人士透露,银行认为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成立一个“坏银行”,卸载风险资产到政府的SoFFin银行救助基金,这将为德国商业银行腾出50亿欧元的资金。

但根据德国之前国有化问题银行的言论,这个办法恐怕行不通。彭博资料显示,通过比较衡量银行真实资本状况的普通股权益比率(TCEratio),德国商业银行目前是2.5%,在欧洲主要的21家银行中排倒数第七。

华闻期货分析师何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评级机构威胁着整个欧元区,目前欧洲短期流动性很差,欧洲峰会也是尴尬结束,没有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上达成一致,更增添了融资的困难,短期内难以看到实质的解决方案。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峰会没有解决问题,对于短期流动性解决的细节全无,德法银行出问题的概率逐渐扩大,政治上的博弈将为评级机构带来下调借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