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消息面内忧外患 本月下旬再考虑接货

2011-12-14 01:17:03

稳妥的做法是考虑在本月下旬拿些货,其余筹码的建仓时间可延至明年1月,到时视情况再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沪综指下试2250点,竟然“一击成功”。收盘其跌1.87%报2248.59点,深综指大跌3%报921.32点。虽然金融、石油、传媒等个股尝试护盘,但效果甚微。和前几天比,大盘向下突破势头已渐为明显,成交额有所增加,暗示筹码稍有松动。

这次向下突破可能有些惯性,故投资者不必迷信“不破不立”。在股指往下突破前,谈论“不破不立”的言论太多,所以就应漠视这种说法。在股市运行中,并没什么定式可言。

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有相当的迷惑性,笔者在降准那天就提示“股指走不远”,却也没想到如今这般大跌。可以想象的是,应有许多机构和散户套在2300点稍上,破位后翻空将会有个过程,非一两天就能释放。顺便提一下,当时市场有个颇为时髦的说法,说货币供应量增幅低于10%,即往往对应着上涨行情。如果纯从历史角度看,情况似乎确实如此,所以其迷惑性就更强了。

从近期一些基金仓位再上90%来看,也可窥视机构普遍心态。基金如此,基金公司及其背景复杂的股东多半观点类似。笔者前期屡提一个观点,即机构仓位过重,故十有八九向下发展,也正是此义。

重庆啤酒第4天跌停,若不出意外,本周内或有机会打开。主力惯用伎俩一般是在真正打开跌停前一天放一些量,以此引诱次日有更多接盘,而依次进场者却未必能讨到好。

投资者不必去买重庆啤酒,只是短线操作可参考其走势。该股若放巨量打开跌停,那么再过几天相关基金的赎回压力将告一段落,如此则部分强势股补跌也会告一段落,这将有助于股指企稳和反复。

消息面内忧外患,外部股市再度大跌,内部是扩容压力加大,似乎有太多公司挤年底末班车,本周居然会有13家公司扎堆上会。如果扩容压力极大,均在挤末班车,则本月底股指反而易找到底。这种事以前发生过,笔者记得1999年年底就发生过,当时自12月15日起的一周多的时间内,天天有IPO,愣是在超低位强摁股指七连阴。

不过,投资者只能适当参考历史,何况在2012年2月份之前IPO的公司,似乎也可使用2010年年报进行招股,所以投资者还得提防中交股份和陕煤股份“意外发行”。

总体而言,稳妥的做法是考虑在本月下旬拿些货,其余筹码的建仓时间可延至明年1月,到时视情况再说。

从有关方面动向看,似想抢在年底前将相对小盘的IPO尽量多地“解决”。努力在数量上减少一些待发新股,超大盘的新股因 “比较难办”反而可能被押后。如此操作后,其“积压的”新股至少从数量上说就较有限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稳”字当头,这使部分投资者原先所指望的大幅松动期望落空。笔者坚持认为,妨碍政策松动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楼市。从目前情况看,只需楼价继续“显著地”杀跌一阵,政策就有望松动,且速度可能较快。

既如此,杀价抛楼的地产商便不一定肯干,因谁也不肯“刚甩卖后不久”就遇政策松动,所以就造成了僵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