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亿元财政借款输血9电企 1000万吨合同煤确保平稳度“峰”

2011-12-14 01:16:4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除了已经采取的调整电价等政策措施进行支持外,对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9户央企和省外在晋火电企业,由山西省财政给予10亿元的借款,并由山西省煤炭厅组织煤炭企业增加1000万吨的重点合同电煤供应。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明显,这是地方政府为缓解当地电厂紧张局面的救急措施,与中央的措施相比,地方政府的措施更有效、更具有针对性。”

1000万吨煤保障冬季供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9家火电厂分别是:太原第一热电厂、太原第二热电厂、大唐云岗热电厂、临汾热电厂、国电榆次电厂、漳山电厂、武乡电厂、华能榆社、大唐运城电厂。合同电煤主要来自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集团等11家生产单位。

根据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下达2011年12月-2012年1~2月的省调央企发电企业电煤供应框架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本框架方案供安排省内9户重点发电企业用煤1000万吨,其中涉及铁路运输249万吨,公路运输751万吨。

《通知》明确指出,电煤煤质和对应的价格水平应参考2011年11月1日的价格执行,不得涨价。省内现有价格高于省外价格的,按照省外价格执行。同时,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取降低热值、降低煤质以次充好等手段变相涨价、不得降低电煤合同兑现率、不得高价搭售市场煤。

针对中间环节的乱收费等现象,《通知》强调,建立省内煤运绿色通道,保障电煤运输畅通。拉运省内电煤的车辆,无论是在所属市、县(区)内组织拉运电煤,还是跨市、县(区)拉运电煤,各有关公路营业站和市、县设立的出县、出市煤炭管理站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在与上述电厂负责人的交谈中了解到,纳入本框架方案的所有重点煤炭供应企业和重点电力企业都在按照方案抓紧洽谈协商。

以山西漳山电厂为例,《通知》要求,晋煤集团从今年12月至明年2月以590元/吨的价格向漳山电厂销售50万吨5200大卡发热量的电煤,而该煤种的市场价格却远高于590元/吨。漳山电厂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价格跟我们年底所签订的合同价格差不多,省经信委相关政策的主要好处在于可以保障电煤供应,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由于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我们每个月从晋煤集团拿到的电煤只有2万~3万吨,如果从今年12月到明年2月能够保障50万吨电煤的供应,那么春节期间电厂正常经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从山西省的电力结构来看,火电装机比例一直很高,维持在95%以上,高于全国火电装机比例,这与该省丰富的煤炭资源密切相关。

10亿财政贷款将尽快拨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上述9家火电企业已同山西省财政厅签订借款协议,获得了相应借款数额。据悉,借款数额是根据各家电厂2011年的发电量、累计亏损情况和机组容量进行分配的。例如,山西漳山电厂一共获得1.8亿的无息借贷支持,华能榆社电厂的借款数额是7800万元。

漳山电厂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我们现在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即使银行发放贷款,也只是我们所申请的一部分。对于这1.8亿无息贷款而言,电厂一年可以节省超过1000万元的财务费用。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企业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经营困难。”

另外一家电厂的燃料处主任对记者表示:“虽然措施只延续到明年2月底,但另一方面,从明年2月开始,很多煤矿的生产能力也会得到恢复,这样的话,经过这3个月的高峰期之后,情况就会比现在更好。”

山西省财政厅方面预计,10亿元借款将尽快拨付到位以便早日投入使用。同时,根据规定,上述9家火电企业将建立财政专户,财政部门同时对借款定期进行核查。

林伯强告诉记者:“之所以需要地方财政为电厂提供贷款,主要是因为现在电厂很难从银行获得所需要的贷款,这当然也是地方政府很有效的救急措施之一。”

不过林伯强也表示,虽然山西省的措施很有效,但相关政策只是为了缓解目前的紧张局面而采取的短期措施,很难在长期内维持下去,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顺利度过未来几个月的用电高峰期。至于明年2月之后电厂的情况如何,仍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