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海航腾挪术:四个月内五购航空资产

2011-12-14 01:16: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12月13日,海南航空(600221.SH)再次发布公告,欲达成逾18亿元的关联交易。这是继10月28日公告拟收购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鹏航空”)和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航空”)部分股权、11月26日欲转让近46亿元相关地产业务之后,海南航空不到两月内的又一次大动作。至此,海南航空8月以来出手收购集团航空资产已达五次之多。据粗略统计,这五笔交易共涉及的金额超过37亿元。

这再次引发业内揣测,海南航空将代替大新华航空成为海航集团航空资产整合的平台。

通过关联交易壮大主业

昨日(12月13日),海南航空再次发布三项重大关联交易公告,欲达成18亿元关联交易。

海南航空表示,为拓展主营业务规模,扩大航空市场范围,增强主营业务竞争力,旗下全资子公司海南航空(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HainanairlinesinvestmentholdingCo.,Limited拟以每股1.23元的价格对香港航空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香港航空”)现金增资8.42亿元。

同时,海南航空还宣布欲以现金28198万元受让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安航空12.68%的股权。受让完成后,长安航空将成为海南航空全资子公司。

另外,海南航空的控股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拟以现金7.056亿元受让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财务公司2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航空近期内动作不断。

自8月13日公告拟以10.8亿元受让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持有的新华航空32.41%的股权,将新华航空纳入成为海南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之后,10月28日再次宣布拟斥资15.36亿元收购祥鹏航空约5.97亿股和天津航空5亿股股权。

但因未能如期取得祥鹏航空和天津航空其他股东同意相关股权转让并放弃相应优先购买权的承诺,原本定于11月1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不得不推迟至12月28日。

而就在不断斥巨资整合航空资源的同时,11月26日海南航空也宣布欲达成近46亿元的关联交易,剥离相关地产业务,相关事项已于昨日通过股东大会表决。

欲整合集团旗下航空业务?

对于海南航空近期较为频繁的重大资产运作,业内早有传言称海航集团早先部署的从“海南”到“大新华”转变的策略或将发生改变。此番达18亿元的动作,分析人士再次认为,海南航空或将成为集团旗下航空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

“目前,海航集团似乎是把航空类的资产都放在海南航空旗下”,中信建投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李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海航集团的航空主业基本都掌握在海南航空,或以其作为平台。

“受经济环境影响,大新华航空赴港上市之路变得更加漫长,以海航代替大新华作为集团航空资产的整合平台,有助于增强上市可能性。”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也认为,“海航集团整合航空性资源,除了由于业务本身调整的需要,也是为上市做准备,以海南航空作为航空资源整合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海航集团对于航空业务的精心布局,或是与集团的其他主营业务盈利回报不佳有关。

“多元化经营是一个方向,但是目前成熟经营的项目很少”,李磊分析表示,海航集团此前虽然涉猎较广,但从目前来看,除了航空业务其他盈利都不怎么理想。而地产业务方面也受房地产调控等方面的影响,预期盈利回报也不高。

黎雪荣表示,一系列运作也表明海航集团将更专注于海南航空的航空业务。海航集团遍布金融、地产、商贸、酒店、航运等业务,投资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并不强,目前经济环境处于低迷期,集团不少业务板块出现严重亏损,其一系列业务调整或许预示着海航集团战略部署的调整更倾向于航空主业及其相关业务。海航集团今后的扩张或主要集中在航空公司、机场、海洋运输领域。

而对于大新华航空的H股上市,因经济形势等方面的原因目前并不被行业所看好。不过李磊也表示,目前依然还有诸多不定因素,但如果大新华航空赴港上市成功,无疑会给集团增加一个融资渠道。而对于海南航空早先的80亿增发计划,李磊认为,此前剥离地产业务回笼近46亿元,已为其扫清了不少障碍,但目前A股市场环境下,增发的难度依旧比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