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沪指失守2300点 再跌或遇抵抗

2011-12-13 01:21:55

重庆啤酒连续第3个跌停,有被套的基金公司要求停牌,对此笔者觉得有点可笑,你以为股市是为你家开的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深股市下跌,沪综指收跌1.02%报2291.54点,失守2300点大关;深综指跌1.25%报949.77点。扣除新股东吴证券后,大盘成交明显萎缩,地量再次被刷新,暗示持仓者情绪仍稳定。

重庆啤酒连续第3个跌停,有被套的基金公司要求停牌,对此笔者觉得有点可笑,你以为股市是为你家开的啊?建议投资者不要碰这个股,联想到当时双汇发展逆势走出“猪坚强”走势,这可能造成重庆啤酒的主力在若干个跌停后更容易出货。投资者应从反面来看待双汇发展主力的硬扛行为,在弱市中不要将事情想得太美,凡事最好多想一层,忌模仿性操作,更忌按主力的预料操作。

上周欧盟峰会有些进展,外盘表现不错,但内盘更多是对上层暂不愿大幅放松调控政策作出反应。地产股应是昨日A股股指杀跌主要力量,上层再次提起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这使市场前期的一些幻想破灭。

上周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称,明年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不变,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应不会和上述基调相差太多,所以该因素或促使一些先前抱有更大指望的资金出走。

海关总署公布,11月份,我国内地贸易顺差由10月的170亿美元缩小为145亿美元,也弱于预期的152亿美元。从分项数据看,我国对德国、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出口情况相对较差,显示欧债危机确已影响我国出口。笼统而言,我国对欧盟27国的11月出口额同比增幅仅为5%,而前几个月,这个数字基本是在20%左右。

这些数据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提高了“我国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因赚汇减少本身会打压人民币,故更易强化热钱流出意愿,对应的基础货币投放即会缩小,所以更需要降准来对冲;第二层含义是上市公司中短期内业绩情况更为堪忧,尤其是出口类企业。

理论上,前一层含义是利多,后一层是利空,所以照理说并不必然对应着股指下跌。然而进一步分析,或许就能发现前者的利多并不牢靠,至少远不如后一利空那么牢靠,所以股指中线走向就可想而知了。

在前期我国“外汇占款多年来首次下降”的数据公布之前,笔者就提过,降准会被热钱“或有的外流”对冲,从而抵消下调存准率的利好效应。现在回过头来再看这个问题,热钱外流已不再是“或有”问题,而是变得确凿,所以更要求我们严肃对待这个问题。

存准率连续、快速地下调并不必然意味着利好,而是需要作具体分析——如果外汇占款下降速度相对有限,而降准速度又远超前者,这种情况下才是利好,否则就不再是利好。最坏的情况是:降准速度极快,且同时热钱外流和外贸顺差下降也极快,两者速度相当,甚至后者更猛。

这和物价指标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很难有单方向、定性的描述,所以一定要看细节。

后市方面,2300点虽已失守,但股指在2250点一带仍有相当支撑,首次下试多半会反复。笔者猜测,未来最坏情况也只是抵抗性下跌,难有暴跌,也不排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某些利好措辞引发些反弹机会。操作方面,投资者暂可持股观望,看看能发生什么意外。如果股指有所反弹或有所抵抗后竟然再度下杀,那么就有加速下杀可能了,届时可继续减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