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达能“单飞”折翅 在沪酸奶厂销售不佳停产

2011-12-13 01:21:19

达能在华两大酸奶生产基地之一、位于上海奉贤区的酸奶厂近日已停产。就在上周,雀巢也宣布将关闭位于上海的冰淇淋工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达能在华两大酸奶生产基地之一、位于上海奉贤区的酸奶厂近日已停产。

达能昨日(12月1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称公司将致力于将“碧悠”打造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强势品牌,北京工厂的生产将照常进行。

业内人士指出,退出了与光明、蒙牛的合资后,达能走上了独资的道路,在过去的3年里,达能以“要市场不要利润”的战略,不惜代价做大市场份额,而如今,市场已基本培育成熟,公司的业务模式也亟待调整。

就在上周,雀巢也宣布将关闭位于上海的冰淇淋工厂,并停止在上海的零售业务,食品企业纷纷飞离上海,分析称上海产业政策偏向现代服务业,相对中西部地区而言对传统产业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销售不佳关停工厂

“由于上海工厂生产的的乳酸菌饮料销售情况不佳,所以我们决定暂时停产,对工厂进行调整。”达能鲜乳制品新闻发言人徐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达能在声明中称,达能鲜乳制品业务部门重新调整了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将集中力量投入部分重点城市发展,并致力于打造碧悠品牌。为此,北京工厂的生产将照常进行,而上海工厂的运营将进行调整。

徐杰表示,声明中所指的“部分重点城市”包括上海、广州等传统市场。

据了解,达能在中国仅有两家酸奶厂,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北京工厂负责生产碧悠产品,通过冷链运输到北京、上海、广州各地销售;停产的这家上海酸奶厂主要生产“达能”牌乳酸菌饮料。

利润、份额不可兼得?

自与光明、蒙牛陆续分手后,达能开始以独资形式开展业务。2007年底达能收购了妙士乳业在上海和北京的两家工厂,并投入巨资改造工厂。2009年初,碧悠和达能酸牛奶在上海和广州重新上市,2010年3月在北京上市。

“自2009年重新在广州上市以来,达能基本上是以‘要市场不要利润’的策略,不惜代价地做大市场。”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由于在广州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厂,广州市场的碧悠全部从北京工厂运抵,运输成本可想而之。此外,酸奶保质期一般是14天,达能通过冷链将产品从北京工厂运到广州,到终端上市差不多要用去一半的时间,导致销售时间变短。

王丁棉说,达能仅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就将广州的酸奶市场份额恢复到了17%左右,与光明、蒙牛、伊利比较接近,但代价也是巨大的。达能在广州搏杀价格战的力度和深度简直令人惊叹,几乎从年头打到年尾,一个价格打到底,一个产品攻到底,打到几乎没有利润,这种模式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与广州不同的是,达能在上海市场却是定价最高的酸奶品牌之一。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分析称,达能在上海走高端精品路线,希望在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寻求高效率,但由于是独资,所以生产效率不高,盈利能力不强。

高剑锋指出,由于酸奶销售半径短,达能未来需要在几个中心城市设立生产点,但如果全都自己投资的话成本一定会很高,在目前品牌成熟的条件下,不排除公司接下来将采取OEM的方式摊薄成本。

食品企业飞离上海

在达能上海酸奶厂停产前,上周雀巢宣布关闭位于上海的冰淇淋工厂,并停止在上海的零售业务。

食品企业飞离上海,令外界惊呼上海食品业入冬。高剑锋认为,这两个品牌在上海和华东地区的经营共同点是都相对比较薄弱,形成不了规模效应,因此成本弊端就凸显出来了。此外,上海未来侧重发展的是现代服务业如金融等,所以政府的各种产业政策也会偏向扶持这些相关企业,相对中西部地区而言对传统产业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此外,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指出,相对其他地区,上海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更高,尤其是新兴一族更青睐新奇产品,以至于进口食品消费增长非常快,对大众品牌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