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学区房”名不副实 苏宁环球天润城涉嫌虚假宣传

2011-12-13 01:21:09

承诺中的学校不建了,风景丽河只是臭水沟,业主找开发商协商与保安冲突,网曝记者前往采访遭对方推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宇琼 发自江苏南京    

每经记者 宇琼 发自江苏南京

南京苏宁环球(000718,SZ)在南京打造的天润城“丽河名校园”因为在售卖之初,大打学区房概念获得了很多业主青睐。然而,今年9月,入住的业主得知原先宣传的南京29中浦口分校搁浅了。之前宣称的风景丽河,如今也只是一条散发着恶臭的水沟。业主们先后两次找到开发商协商解决,但都与开发商保安发生冲突。1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采访,亮明记者身份时,也同样发生肢体冲突。

昨日,苏宁环球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学校没有建,是因为与29中的谈判出了问题,丽河的问题不全是开发商的责任。保安打人,公司称只是为了保证公司的财产安全,完全是正当自卫。

业主:我们被开发商忽悠了

“我们决定买房时就是因为看到他们宣称要建29中(分校),所以我们才决定买天润城的房子,现在却说要建的29中(分校)没有了,这不是忽悠我们吗?”业主刘先生气愤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时买房的时候,天润城的售楼小姐就向我们介绍说十四街区东北块是用来建29中分校的,我们在售楼处的沙盘模型中,确实看到了预留地。”业主吴小姐对记者说,“我们就是看了公司的宣传册才决定买房的。后来签合同时也说明了预留地建设29中分校的条款。”

在业主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一份盖有“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公章的《关于在浦口引入名校的协议》书中,说明了关于预留地建设29中分校的介绍。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苏宁环球·天润城售楼部,一位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宣传标语以及协议书上是说明了要建设29中,但至于现在为什么不建了,并不清楚。”

该售楼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29中现在建不建,我不能给你明确答复,但是我能告诉你的是那块肯定会建学校。什么时候建,建什么学校并不清楚。”

对于开发商宣传册上所说的学区房琅琊路小学,业主李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有些已经入住的业主小孩去琅琊路小学上学时需要交赞助费,开发商宣传琅琊路小学如果是学区房,怎么会交赞助费呢?”

上述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琅琊路小学是天润城的学区房,至于有业主家小孩上学交赞助费的情况,这个只有去咨询琅琊路小学。”除了对不建29中分校不满外,业主杨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天润城宣传的风景河丽河其实就是一条臭水沟,“买房时,开发商宣传册的丽河是一个水很干净的风景河,但是现在就是一个长满杂草,散发着恶臭味的臭水河。”

对于丽河的问题,天润城的王经理昨天回复记者时称,“丽河的问题不全是开发商的问题,丽河只有一段经过天润城,治理丽河应该是政府的事情,当然苏宁环球也会在治理丽河方面加大力度,还业主一个干净的丽河。”

29中:没有建分校一说

就业主所反映的建设29中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以小区业主的身份致电南京29中。校办一老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开发商和学校签好了协议要建分校,按照程序来说,校办应该知道此事,但就目前来看我没有接到在桥北建设分校的通知。目前有很多开发商打着名校的旗号对外宣传自己,作为学校我们也没有办法,但目前就我所了解的情况,29中并没有像开发商所宣传的在桥北建分校的计划。”而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浦口区教育局时,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建设29中浦口分校一事,教育局不知道,你去问开发商。”

昨日,天润城王经理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称,“公司从没说过不建学校,学校的预留地还在那里,我们目前正在谈,会尽快开工。”当记者问建设的学校是否是29中分校时,王经理对记者说,“2006年我们和浦口区政府签了引进29中的协议,但是后来由于公司和29中沟通的问题,所以才导致现在还没有谈妥。”

维权现场:保安与业主起冲突

12月3日,天润城业主就是否建29中分校到售楼部找开发商要一个合理的说法。据当时在现场的业主杨先生介绍说,为了阻止业主进入售楼部,开发商保安和业主发生冲突,部分业主遭推打。

由于12月3日没有得到任何答复。12月9日,业主们再次前往售楼部找天润城进行协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业主一起来到售楼部,当业主准备在售楼部门前拉起维权标语时,开发商保安却再次和业主发生肢体冲突,而当记者拿出包中的摄像机准备拍摄时,也被推打。

对于保安与业主冲突,天润城的王经理昨天对记者表示,“保安只是为了保证公司的财产安全,完全是正当自卫。而业主在进入售楼部后拉起了黑白相间的横幅对公司的形象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在这种前提下保安才去抢横幅,在抢横幅时才导致了混乱的场面出现。”

12月10日下午,业主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下午有10名业主去找开发商谈判了。天润城的一位负责人在下午的谈判中对业主说,“学校肯定会建,但不一定是29中。丽河的污染,等所有小区交付使用之后,丽河会恢复到我们所说的那样。”对于开发商的说法,业主杨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只相信他们当时买房时和我们签订合同的条款,如果没有29中分校,那么他们就是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业主将维权到底。”

上海市杜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开发商在没有和学校最终敲定建设分校的情况下,却在楼盘销售广告中承诺重点中学将落户楼盘的承诺,不仅可能会涉嫌虚假宣传,而且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违反了合同法的有关规定。

根据2003年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解释特别提到,这些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公司面临销售压力

今年,政府接二连三地出台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显然对苏宁环球造成不小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该公司2011年三季报后发现,截至2011年9月30日,苏宁环球的总资产为168.49亿元,负债为124.75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74.04%,比半年报下降逾1个百分点。今年7~9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64亿元,同比增长26.79%;实现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24.71%。2011年1~9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9.31亿元,同比增长2.26%;累计实现净利润7.77亿元,同比增长20.1%。

但是,如果投资者细细琢磨会注意到,其业绩增长的背后,其实也有一些问题。

例如,该公司今年三季度的存货为144.72亿元,较年初增加14.94亿元;预收账款为32.41亿元,较年初下降4.77亿元,显示销售压力大增。公司现金流也出现问题,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6.34亿元,筹资现金流量净额为8.47亿元,显示资金颇为紧张。

(每经记者杨羚强、许金民对本文也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