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飞利浦照明:有意义的创新才能超越技术研发

2011-12-13 01:2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如何加速转型以适应更好的技术?如何在合适的环境、合适的场所选择所需的照明灯具?如何在公园安装照明装置?如何节约成本?如何开发照明所需的标准……”一连串的问号透露了照明行业许多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人们终于开始意识到,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一个选择那么简单。

“不仅世界各地的政府都在采取不同措施;新光源和新能源行业也有责任进行对此升级和改造。”飞利浦照明(中国)研究开发总经理PietDerks此前还对媒体表示,提高照明的效率是业内刻不容缓的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对于照明行业而言,“创新”的意味尤其深长。

以飞利浦照明为例,该公司在邮件中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传统的照明产品生产商需要转型为以终端客户、消费者为导向的综合性的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才能应对行业的革新潮流)。”

或许,正如飞利浦照明全球首席技术官KlaasVegter所述:“真正能使企业成功地区别于竞争对手、卓然出众的原因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深入洞察用户和市场的需求,并将用户的需求和渴望转化为创新成果。”

创新贵在成果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飞利浦照明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一家灯泡、部件的生产商,更多地专注于B2B领域。”飞利浦照明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林良琦的一席话很实在。

正如其言,飞利浦这两年一直在做“转型”这件事,一直在极力扭转传统的“灯泡”印象。通过深入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领先的LED照明技术,十年来,飞利浦照明经历了一次深刻的转型:从一家高产量、低附加值、以技术为驱动的电子公司,转型成为高增长、高附加值、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成为多元化的公司。不过,如果要问这艰辛的转型之路有何法宝?飞利浦照明的人或许只会说两个字,那就是,创新。

究竟什么是创新?飞利浦照明全球首席技术官KlaasVegter的回答耐人寻味:“创新不同于发明。一项发明只有在转换为产品或服务并成功投入市场,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并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才能称其为创新。”

在Klaas看来,所谓“有意义的创新”超越了单纯的技术研发。

仍以该公司为例。据了解,飞利浦照明拥有一套专业完整的创新体系,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公司特别成立了飞利浦应用照明技术中心的创新部,以创新为引擎,协调并带领其他部门推动飞利浦的创新实践。这个体系从战略制定、概念诠释、产品雏形、改进到投入市场,每一步环环相扣,每一个阶段都充分考虑终端客户的意见和反馈,围绕人们的需求。

“我们引入多学科团队——从市场学、心理学、社会学、设计到技术,不仅通过观察人们在实际环境中的行为来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另外更是通过定性、定量的研究以及反复验证、改进,最终才向市场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KlaasVegter称,“不仅如此,我们还引入‘开放式的创新’机制,通过与合作伙伴一起分工协作、技术共享,使创新成果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研发成本进入市场。”

此外,在同行业人士看来,飞利浦照明在创新上还有一点独到之处,就是其在家居照明领域搭建的与终端消费者沟通的全新平台。据悉,从2008年开始,飞利浦就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近200家照明品牌专卖店及1500家店中店,模拟真实的居家环境,在产品体验方式上做出了创新。

LED是照明行业大势所趋

随着人们对居家环境、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家居照明市场充满潜力。“在照明领域,我们认为,高效节能的照明能帮助人们应对能源危机和气候变暖等全球性挑战,同时,以人为本的创新照明解决方案,尤其LED技术的应用,能为人们创造安全、高效、舒适、愉悦的空间氛围。”林良琦告诉记者,未来,家居照明领域追求的就是节能、美观、时尚、舒适、健康的完美结合。

根据飞利浦的研究结果,相对于传统照明,LED照明2008年市场占有率为7%,而2015年将达到50%,到2020年,这个数字有望超过75%。

顺应该潮流,飞利浦表示,十分看好中国LED照明市场,将有30%~50%的生产会在中国进行,雇佣更多的本土员工,从而贴近中国市场。此外,还会在中国多个省市开展各种工程应用。“为了更好地满足本地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和消费习惯,行业内的企业必须不断加强对本地研发的投入。”飞利浦照明在邮件中对本报记者指出。

据悉,LED不仅高效节能,还能使照明应用具有实现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创意的可能。近年来,飞利浦率先将LED技术应用于家居照明,向市场推出了很多独特的产品。而在飞利浦照明LED的中国研发中心,已经拥有30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