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欧盟峰会有进展 但暂不足以回天

2011-12-13 01:19: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欧盟峰会取得重要进展,但也有些“美中不足”。欧元汇率上周五仅为短线反弹,本周一大跌并创出两周来低点。在短暂兴奋后,市场仍对欧债事务充满忧虑。综合各方情况看,欧元虽已多了些“会议支撑”,但颓势很难彻底扭转,因会议类相关事务的不确定性实在太多。

欧盟峰会留下大量疑虑

上周四和上周五欧盟连续两天召开峰会,消息一波三折,但最终仍然不错。欧盟绝大多数国家达成一项“财政协议”,主旨是他们同意在未来起草欧盟新条约,以此形成更紧密和严格的财政联盟。

上述协议主要精神是:欧元区国家将保持更严格的财政纪律,这条其实有点空。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是,对违反该纪律的国家实施“自动制裁”。

市场大体正面评价这次峰会,因其毕竟达成一些成果,甚至是突破。

除英国反对这件事并不如意外,上述协议本身有许多未决之事。新财政条约并不是说修订就能修订的,其至少三个月的谈判将充满变数。还有,部分欧盟国家对上述协议宣称或将公民公投,部分国家反对党及议会能否最终通过上述协议全都是问题。

还有件不太如意处,这便是因德国等坚持,欧央行仍坚守底限,即在购买欧元成员国债券方面保留限制。

欧央行有所保留是欧元利空,至少短期内是。周一欧元的杀跌有许多诱因,德国态度进一步强化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上述这些不如意,欧元多头在周五充满了“成就感”后,于周一底气即渐渐消失,欧元竟转为大跌。截至周一18:12,欧元大跌0.84%至1.3274美元。上周五其涨幅也只有0.34%。

美联储议息 无碍美元走强

本周美联储将进行年内最后一次利率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出台,市场预期是维持利率不变。近期美国经济指标大有改善,故目前推出QE3机会已微乎其微。

预计未来美联储暂会延续既有的公债“扭转操作”。然而,当前美国各期公债收益率其实均极低,所以无论“扭转”、还是单向的量化宽松,其意义均有限。

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总体未决,加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情况不明,近期国际游资回流美国的趋势颇为明显,这实际上部分代替了美联储的所谓债券收购或量化宽松行为。

就美国这单一国家而言,其流动性并不紧张,加上经济相对转好,所以美元短期走强格局较难改变。就中线而言,至少相对于欧元、商品货币来说,美元也应占优。

从美元对欧元方面看,未来三、四个月是上述欧洲的“财政协议”细节制订过程,不确定性必极强。此外,明年一季度意大利需还债530亿欧元,这同样易引发混乱,这是美元支撑因素。

从美元对商品币种来看,未来各类商品货币多半会受累于中国经济,故走强机会已极渺茫。彭博社周一报道称,评级公司惠誉的亚太主管AndrewColquhoun表示,该公司即将公布季度预估,“不久”或下调亚洲经济体的增长率预估。

美元指数上周五稍下沉后于本周一再起,其暂涨0.78%至79.245点。综合上述诸多因素,美元涨势应未完,操作上仍应中线持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