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距“披星戴帽”一步之遥 莱茵生物喜获9852万土地收储款

2011-12-10 01:22: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樊国栋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樊国栋

2010年亏损2461万元,2011年上半年亏损2461.07万元,前三季度亏损3119.64万元,全年业绩预计亏损2800万~3200万元,离 “披星戴帽”仅一步之遥的莱茵生物(002166,收盘价19.8元),就在一年收官之际绝处逢生。

莱茵生物今日公告称,近年来,随着兴安县城市的发展,公司兴安厂区周边已经成为居民生活区和文物保护区,目前生产经营已经无法正常运行。为适应兴安县城市总体规划及灵渠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兴安县政府决定对公司兴安厂区土地及其附属资产(设备除外)进行政府收储。考虑到公司新建的临桂厂区目前已能保证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公司现有资产的利用效率,公司同意由兴安县政府对公司兴安厂区土地及其附属资产进行收储。

据披露,兴安厂区土地及其附属资产截至2011年10月31日经审计的账面净值为3616.58万元,但经过评估后确定的市场价值总计为9852.05万元。因此,莱茵生物最终同意以9852.05万元的价格作为兴安县政府对上述资产进行收储的交易对价。

对于此笔交易,莱茵生物表示将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公司资产状况和资产质量,提升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由于该次交易资产评估增值6235.47万元,公司预计将对2011年度业绩带来重大影响,但考虑到收储协议尚未签订及税收等各方面因素,公司目前尚无法准确核算本次收储对2011年度业绩影响的具体金额,而交易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其实,上市公司在年底突击保“金身”的现象并不少见,即便是在今日所披露的公告中,莱茵生物也非个案,相同的一幕还发生在*ST太化(600281,前收盘价6.44元)身上。

*ST太化今日公告,为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对外业务和盘活资产,拟向控股股东太化集团转让全资子公司山西华旭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总价高达3.41亿元。其中3.11亿元以现金支付,剩余2982.22万以太化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工程建设公司100%股权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太化2009年亏损2.59亿元,2010年亏损2.23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1.26亿元,已然站在了暂停上市的边缘,情况比莱茵生物来得更为严重,控股股东此举的保壳意愿很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