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572亿交易金额 获利4亿

2011-12-10 01:22:22

该操纵方法是典型的“抢帽子”手法,即先买后推。与过去操纵单只股票的模式不同,非法获利4.26亿元,史无前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12月9日下午,证监会通报了3例个人及3例机构,共6例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广东中恒信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恒信)一案涉及148个证券账户、552只股票,累计交易金额近572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操纵规模可谓空前。

先买后推操纵股价

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4月至2009年10月期间,薛书荣、郑宏中、杨晓鸿、黎睿咨等人以70个自然人名义,在44家证券营业部开立112个资金账户,使用148个证券账户,动用超过20亿元资金预先买入相关股票。接着通过中恒信,私下联络10家证券公司、8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30名证券分析师,录制荐股节目。最后花费4483万元购买9家电视台证券栏目时段播放节目,吸引投资者买入;涉案人员在节目播出当日或者第二日将预先买入的股票迅速卖出获利。

该负责人表示,该操纵方法是典型的“抢帽子”手法,即先买后推。与过去操纵单只股票的模式不同,此案涉及552只股票,累计交易金额近572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史无前例;涉案人员通过多家卫视播放荐股节目,影响力巨大,受害股民数量众多;涉案团伙组织周密且进行公司化运作,反侦查能力极强。

上述方式违反了《证券法》有关规定,相关人员于2010年3月移送机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该案仍在刑事侦查中。

针对此案暴露的问题,证监会迅速出台了关于加强证券分析师监管的相关文件,广电总局也于去年10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广播电视证券节目。

江苏三友被警告

除了中恒信案,证监会还通报了江苏三友(002044,收盘价10.95元)信披违法以及殷保华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等案件。

经查,殷保华等人2008年以来组织一个10余人的团队,先后在上海、南昌、武汉、深圳等地设立16个工作站招收学员,通过建立“天赢网”及在“第一财经网”开设殷保华专栏,以“老殷解盘”形式推荐板块及个股,通过荐股方式招收会员1000余人。目前,殷保华等人已被湖北省通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没收非法所得并处罚金。

江苏三友及其相关负责人则因披露控制人信息不实,被给予警告,并被处以30万元罚款;8位相关负责人被处以5万~20万元不等的罚款;时任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璞被市场禁入,5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至于余凯等人因涉嫌操纵市场,于去年4月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