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两类出口企业受益 航空公司承压

2011-12-10 01:21:32

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将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面临重估,而金融业作为资本最为集中的行业,受人民币币值变化的影响也颇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目前,市场对此次人民币贬值的判断大多是幅度有限,而现在的趋势是人民币出现升值预期放缓或贬值,那么代表本币资产类的行业,外币负债高的航空业和需要从海外大量进口原料的行业,如造纸和石化等的盈利将受到一定威胁。

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将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面临重估,而金融业作为资本最为集中的行业,受人民币币值变化的影响也颇大。

不过就以银行为代表的国内金融业而言,人民币贬值的实质影响仍较为有限。一个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算不上什么利空,因为除了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2.92元),国内其他银行外币头寸都不大。

他同时认为,中国银行业基本都是国内业务,所以人民币贬值对业绩影响应该非常有限。“其实无论升值还是贬值,对银行的业绩影响有十分有限。如果贬值的话,会使出口型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提升,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反而更好。”

对于此次人民币对美元将呈现的“适度和短暂”的贬值状态,广发证券认为,若国家在经济衰退实施人民币适度贬值保增长的政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上将增强国内钢材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改善国内钢铁市场的供需,缓解当前企业的困境。”

广发证券认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强国内钢材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改善国内钢铁市场的供需,缓解当前企业的困境。”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效果可能较小,原因在于国外需求已经大幅萎缩,刺激出口效果甚微,而贬值也将造成进口矿石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

华泰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认为,2012年钢铁形势依然严峻,盈利问题仍为行业投资瓶颈。

据了解,在我国纺织品出口结构中,欧洲历来是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和日本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

“虽然理论上,人民币贬值利好依赖出口的纺织业,但在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化的同时,不应忽略人民币兑欧元以及日元汇率变化对行业出口的影响。”上海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持续贬值,则两类出口型公司受益较大。一类是技术领先产品附加值高、订单充裕的公司。这类公司议价能力强,有望较多享受到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收益。代表公司包括鲁泰A(000726,收盘价8.49元)、华孚色纺(002042,收盘价8.46元)。

另一类是出口结构中欧洲占比较少,对美国和日本出口占比较多的公司,在享受人民币对美元和日元贬值收益的同时,还减少了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带来的损失。典型的企业包括产品九成以上出口美国的金飞达 (002239,前收盘价10.62元),和“国内假发第一股”瑞贝卡(600439,收盘价7.08元)。

人民币贬值,受到负面影响较大的可能还有航空板块和造纸行业。

上海证券分析师魏成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升值使航空板块公司得益不少,如果人民币由升值转为贬值,将不利于航空板块。此外,由于航空燃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以上,人民币如果贬值,将使航空公司承受航空油料成本增长的压力。

第三季财报显示,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东航今年前三季度不仅未支持分毫财务费,还有约3.9亿元利息收入进账,而去年同期则有5.3亿元的财务支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