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预期放缓 资金回流考验A股市场

2011-12-10 01:21:31

2005年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已超过20%,近两年年均升值到达5%的水平,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会降至3%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慧中    

每经记者 唐慧中

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再次触及跌停,这已是自11月30日以来连续第8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而实际上进入1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还略有升值。

然而,人民币汇率经过前期快速升值后已进入一个平台期,将更多地反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当下海外市场人民币汇率上涨出现放缓预期,同时,海外市场情绪也不稳定。

在此背景下,本周《每日经济新闻》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来为投资者深度解析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放缓或贬值的一系列问题。

连续多日触及跌停

从11月30日至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3482降至6.3342,按0.5%的下限水平计算,11月30日、12月9日即期汇率跌停价分别为6.3799和6.3669,这意味着10天内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实际上贬值了0.2%。

12月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352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3319下跌33个基点。9日接近尾盘交易时,人民币即期汇率走低至6.3669,再次触及千分之五的交易下限区间,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水平。央行根据一揽子交易情况确定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没有下降,从6.3319上升到6.335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日只能在中间价的上下0.5%范围内波动,一旦触及下限就可视为跌停。实际上近几天国内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基本平稳,因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按0.5%波动触及跌停,实际汇率却变化不大,但是,人民币汇率经过前期的快速升值已经进入一个平台,预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放缓”,兴业银行的一名外汇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该交易员表示就近期市场的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的汇率波动,也体现在市场中客户净购汇的情况,即客户是购买外汇大于结算外汇。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对于美元的需求不断走强。

美元流动性相对紧缺

今年10月以来,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希腊与意大利有可能双双陷入债务深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加剧。

FX金融集团高级分析师徐亚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发生后,首先要满足欧洲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导致资金撤离高风险的新兴市场,不断回流欧美市场,这使风险资产包括新兴市场的货币遭遇贬值。

其次,欧洲商业银行大量持有出现债务问题的欧洲五国国债,希腊国债的减记已经冲击了欧洲商业银行流动性,使得全球风险不断上升,11月底的全球六大央行携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也是为了弥补欧洲市场的资金缺口,国际市场美元流动性的相对紧缺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跌停”的国际因素。

此外,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略有回升,但高失业率、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缺失等问题仍无明显改善,美元成为唯一避险港湾,这样美元走强需求明显。

明年升值幅度或降至3%

从国内因素来看,8月以来物价水平快速回落遏制了人民币实际汇率快速升值的势头。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副董事谢亚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下半年以来外围经济形势的恶化,我国出口增速已降至15%左右,明年出口形势将比今年更加严峻,从促进出口的角度看,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落进行干预的主动性在消弱。

2005年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已超过20%,近两年年均升值到达5%的水平,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会降至3%左右。另外,房地产调整政策的持续、农产品价格进入下行区间等因素,也压缩了境外资本在国内的逐利空间。国内经济、物价增速双双回落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而这也是推动资本流出的内部因素。

经过改革开放30余年的建设,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基数增长会导致同比增速放缓和经济潜在增长率回落,因此,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从过去的高增速回到一个相对中性的增速区间内,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升值速度也将随之放缓。

同时,谢亚轩还表示,近日国内市场人民币罕见的走势显示,人民币汇率经过前期的快速升值,如今已经进入一个平台期。在这个平台上,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现象将逐步消失,升值幅度也会缩小,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地反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出口还处在回调中,从国内外两个因素来看,对于改善人民币上升的预期很不利,在明年一季度之前,看空人民币的情绪仍旧无法消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