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提前翻开底牌?索罗斯20亿美元吃进欧洲债券

2011-12-10 01:21:05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周大福上市前1周,索罗斯撤销了对周大福在香港市场首次公开募集合计4000万美元的新股认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在一张冰冷的赌桌上坐着3个人,德国人默克尔、法国人萨科齐和美国人索罗斯,他们每人都有最后一张底牌。法国人先甩出了K,上面写着“不在欧盟峰会上达成协议绝不离席”;德国人轻蔑地看了一眼法国人并抽出了A,“你们都得听我的,紧缩财政”;这时,索罗斯不慌不忙地将“王”放在桌上。德国人和法国人瞬时傻眼了,因为上面赫然写着,“别犯傻了,我20亿美元买你们国债如何”。

市场不禁要问:索罗斯哪来的勇气敢抄底欧洲?

从“周大福”到“欧洲债券”

周大福和欧洲债券,乍一看风马牛不相及。但如果加上索罗斯三个字,你就会明白其中的原委了。

据外电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周大福上市前1周,索罗斯撤销了对周大福在香港市场首次公开募集合计4000万美元的新股认购。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索罗斯可能没与周大福管理层达成一致,最终放弃认购。

其实,放弃周大福IPO没什么,毕竟作为基金界传奇,索罗斯有着太多的项目要投资。但令人震惊的是,其口袋中的资金并没有流向美国股票或者黄金市场,而是去了人们最不喜欢的一个地方——欧洲债券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索罗斯家族基金购买了约20亿美元的欧洲主权债券,后者原本由曼氏全球 (MFGlobalHoldingsLtd.)持有。华尔街大鳄摩根大通也参与了这笔交易。

这不禁让人疑惑,曼氏全球才于10月31日申请破产保护,原因正是持有这些欧洲主权债。在申请破产前,曼氏已累计出售了约15亿美元的欧洲主权债,但剩余48亿美元则由其破产管理人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接手。换句话说,索罗斯擦了曼氏全球的“屁股”。

要接手这些主权债并不容易,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欧债危机难言缓和,更别提结束了。如果市场开始不信任意大利或者西班牙,又将推动新一轮抛售潮。这样一来,索罗斯持有的国债市值就可能缩水。好消息是,索罗斯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了这些债券,这意味着其持有的实际到期收益率可能远高于当天的市场收益率。

但这仍然不能解释他为何要在此时买入这批债券。我们知道的是,索罗斯持有一批于2012年12月到期的意大利国债,如果他准备持有到期,那么就暗示这位投资大亨认为明年意大利国债都不会违约。但由于曼氏全球并没在其年报中披露具体国债数额,我们并不清楚索罗斯还持有哪些国家主权债,对应金额是多少。不可忽视的是,如果任何一个国家违约,除非折价接近99%,索罗斯持有的20亿美元最终都可能沦为废纸。

索罗斯唱空买多

我们也许有很多理由怀疑索罗斯买入欧债的动机,但我们不能否认他是一名顶尖投资者。这位出生在匈牙利的美国籍犹太人,几乎靠着一己之力不断冲击着全球市场。1992年,他看到英镑的内在缺陷后果断做空,并同时买入德国马克。即便英国政府动用269亿美元外汇储备,也以失败告终;1997年,索罗斯将目光盯准过热的东南亚经济,通过大量抛售泰铢,制造了东南亚金融危机;过去几年,他又通过卖空美国次级债,狠捞数十亿美元。

但就像很多华尔街大行一样,他这次狂扫欧债不仅没有预兆,更与其一贯声明有些矛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12月2日,索罗斯还宣称,全球金融系统正在崩溃中,发达国家正陷入通缩债务陷阱。并敦促欧洲央行干预和发行欧元债券。

事实上,索罗斯的很多提议,欧洲现在都没做到,例如让欧洲央行做最终借款人或者发行欧元债券。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他提出的设定收益率上限的提议非常有趣。换句话说,即便政府财务再差,其拍卖债券也必须有一个最低价。那么,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已经见顶了?

这并非没有可能。今年11月,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突破7.4%,创历史新高。截至周四,收益率报6.472%,较此前高点低出近100个基点,较去年同期上涨120个基点。尽管如此,本月同期国债收益率曾低至5.8%左右,显示市场信心有所好转。对此,意大利央行副行长Fabrizio近期表示,由于市场相信意大利财政状况回到正常,预计国债收益率已见顶,将回落至危机前水平。评级机构惠誉本周称,意大利总理蒙蒂推出的紧缩方案缓解了评级压力。

那么,意大利财政状况是否真有改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意大利状况就由危急转向平缓。意大利参院于11月17日,以281票赞成、25票反对高票通过了对新总理马里奥·蒙蒂政府的信任投票。而蒙蒂也在这次投票后祭出其策略:严格削减政府开支,公平政府税收。为达到这一目标,蒙蒂正考虑增加针对富人的新税种,其中就有新房产税和新奢侈品税。

目前,意大利仍面临着三个问题,稳定公共债务、短期流动性和长期流动性。虽然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为118.4%,但意大利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只有4.6%。这就意味着相较其他问题国家,意大利通过改革可以在短期内达到财政赤字占GDP不超过3%的新规定,并且可以动用财政手段恢复造血,削减公共债务。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索罗斯购买欧债有两大原因。首先,其是折价买进的,肯定觉得价钱还不错。很大一种可能性是,他会持有至到期;其次,他认为不管是意大利或欧元都不会倒。这是因为德国和南欧国家一直处于政治博弈,前者想加紧区域财政紧缩,后者却想拿到更多救助。如果德国允许让部分南欧国家退出欧元区,那最终对其本身也有巨大伤害。所以德国会将局势拖到最后,即让南欧妥协并采取全面紧缩为止。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如此,周五欧盟峰会也不一定能有所突破。主要是因为德国控制欧洲央行,其反对后者充当最后借款人并提高购债规模。

欧洲曙光难现

从意大利角度看,索罗斯也许短期赌对了。但他又能否押准欧盟峰会呢?或许,欧洲已经露出了一丝曙光。

昨日,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披露了元首声明,德法两国领导人放弃了在全欧盟推行财政整合,而改为在欧元区内实行;新的欧盟公约将只包括将财政赤字占GDP不超过3%,主权债务占GDP不超过60%纳入宪法,向IMF提供2000亿欧元资金这几项实质性内容。而欧洲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ESM颁发银行牌照上都没有新的进展。对此,有海外评论就指出,欧盟峰会结果可能不理想,欧洲还应再开一场峰会。另外,接受路透调研的57名经济学家中的绝大多数认为,本次峰会不可能最终解决问题。同时,穆迪在周五下调了法国三家最大的银行评级。

申银万国资深宏观研究员陈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意大利是流动性危机,不是偿债能力的危机。只要欧洲央行能出面干预,国债收益率很难再突破前期高点。如果12月意大利不违约,索罗斯不会亏钱。因为其赚的可能不是在意大利国债上,其买入的欧债资产包里面不知道还有什么。另外,欧盟将提供2000亿双边贷款给IMF,市场的一个疑问是:欧洲人自救为何要通过IMF呢?因为这可能促使金砖国家等外部力量加入援助,而且通过IMF援助,原则上都要求收回本金,因此资金安全性比投资EFSF高很多。市场关心的EFSF杠杆化与ESM资金来源仍存在不确定。

海通期货的宏观分析师陶金峰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市场目前等待最终结果表现谨慎,但欧洲第一份官方声明显示,相比市场预期,欧洲峰会的结果打了折扣。他认为欧洲峰会的成果有限。首先在欧洲央行充当最后借贷者上,欧洲领导人没有统一的声音,而且在救助资金的解决上也没有看到一个详细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