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中央定调“稳增长”股市也要稳

2011-12-10 01:20:55

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周期,在经济较快上涨阶段,稳住物价已经不易,将物价压得很低,未必符合经济规律。

每经编辑 何志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何志成(经济学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笔者注意到,政治局会议并没有对明年的经济工作用“定调”的语言作出高度概括。这个概括随后出现在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的讲话中,即“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这种特意安排预示着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可能对明年的宏观调控做出更精确的“定调”,但“稳增长”一定会放在明年经济工作指导方针的第一位。

将“稳增长”放在第一位,同时不提抗通胀,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之前,我们已经看到了11月的CPI和PPI数据,也看到了工业增加值数据。11月CPI降幅超出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为4.2%;PPI涨幅更是降至2年来的新低——2.7%。无论是CPI还是PPI,环比都是负增长。这几个数据不是简单的数据,它说明至少在明年上半年“抗通胀”不会放在宏观调控任务的第一位了。同时,11月工业增加值只有12.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大于CPI,远高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笔者以为,当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12.5%时,预示着GDP增速已经回落到8.5%以下,而当经济增速下滑幅度大于CPI降幅时,我们仍然要高度警惕滞胀风险。将“稳增长”放在第一位,就是为了防范滞胀风险。

为了防范滞胀风险,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必须 “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何谓实事求是?就是不能一味地将控制物价放在第一位,实际情况已经证明:过度地打压物价,挤压资本市场泡沫,已经导致经济增速的更大下滑。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周期,在经济较快上涨阶段,稳住物价已经不易,将物价压得很低,出发点是好的,但未必符合经济规律。相反,认识到物价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更需要保增长,尤其是强劲增长,用高增长覆盖CPI涨幅,减轻高通胀对广大城乡劳动者的实际伤害。

将 “调结构”放在管理通胀预期的前面,更彰显“稳增长”的重要性,调整经济结构只能在相对较快的经济发展中进行,在低增长甚至滞胀的环境中是不可能实现的。“调结构”最需重视的就是收入分配结构。在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十二字方针中,将“保民生、促稳定”放在重要位置。保民生,就要提高劳动者收入,收入提高了,内需才有基础,社会才能稳定。而提高广大劳动者收入的前提是什么?唯有高增长。

“稳增长”实际是保增长的代名词,它的潜台词是,在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正常增长。在政治局会议强调“保障在建续建项目建设”,同时“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仔细阅读这些文字,的确感到中央非常担心经济硬着陆。为什么要突出强调“保障在建续建项目建设”?因为当前出现了大批国家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停工的情况,为什么停工?没有钱,保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就需要及时地提供贷款。而在固定资产投资率下滑较快的特殊时期,一味地强调打压房价也是不明智的。房地产政策必须明确:不是打压到 “人民群众满意的水平”,而是“合理水平”。何谓“合理”?就是低于GDP和CPI增速。“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不是让房地产“下岗”,而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未来几个月房价还要下跌,尤其是泡沫严重的地区,但房地产市场不能太冷,更不能没有 “市场”(交易)。预计明年变动最大的就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当前房价刚刚下跌,因此必须保持压力,政策不能变,但明年保障房大量上市后,房价很快将回到“合理水平”,那时候部分政策估计会有微调。

在12月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的官方报道中,我们没有看到有关资本市场定位的文字。难怪上周A股一路跌,沪指反复测试2300点支撑。是高层不重视资本市场吗?不是。强调了稳增长,就必须保股市,何必多添一笔呢?胡锦涛总书记谈到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相信随后会有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笔者对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然充满期待,希望它对明年资本市场发展提出更积极的政策:要保证2012年的投资率,在房地产调整肯定下滑的背景下,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势在必行,股市必须上涨。试想一下,若沪指跌破2300点,交易量只有一点点,怎么扩大直接融资,怎么稳增长?

由此看来,中央其实也为A股定了调:股市也要稳,要为稳增长做出较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