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IPO大扩容 A股难逃肥胖症

2011-12-10 01:18:02

十年,A股在IPO大扩容中迅速成长,但只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方式并没有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多少真正实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所谓“浮生一梦”,因此十年亦可谓“弹指一挥间”。十年中,A股在IPO大扩容背景下迅速成长,但只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方式并没有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多少真正实惠。最终,疾病缠身的A股指数(沪指)在接近2011年底时,点位竟与2001年最高峰时的点位水平基本重合。也就是说,十年里A股虽然发了不少股,圈了不少钱,但回馈给投资者的涨幅竟然无限接近于零。在A股体态臃肿、行动不便、情绪反复无常、免疫功能低下的表征背后,肥胖症是其所有疾病的根源。

/十年概述/

十年后VS十年前:仅高60点

巨灵数据显示,十年前,A股市场只有1073家上市公司;十年后,A股上市公司已超2300家 (包括暂停上市者)。2002年以前,创业板、中小板均未出现,A股市场还是沪深主板的天下;当时也没有沪深300等指数,投资者关注的只有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十年前,人们或许还在抱怨A股投资标的太少,要么是大型国企,要么就是拿着指标上市的各地要死不活的老企业;2004年,中小板开闸,中小企业蜂拥上市,到2009年,创业板开板,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上市公司越来越多。

然而,遗憾的是,十年后的今天,投资者虽然见到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上市,但投资机会并未变好。

2001年,一年间上市公司不超过63家,市场还可以慢慢消化,投资者也可以慢慢分析和选择;2011年,一年间上市公司或超250家,平均计算,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一只新股上市,投资者应接不暇,市场资金也无力承受。

十年间,对投资标的过少的担忧已转化成对IPO公司过多的担忧,就像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9.66元)上市后市场所调侃的那样:忽悠中石油,买入至今愁白头。

十年过去,投资者只见A股体量和规模不断增大,但却不见自己荷包真正充实。

2001年6月14日,沪指冲高至2245.43点见顶,在之前和随后的4年间这一高度都未被超越,因此成为一个标杆数值;2011年10月24日,沪指最低探至2307.15点,在随后的11月底和现在的12月,2300点一线始终岌岌可危,而这一点位只比十年前的那个高点高出54.57点。

不过60余点的高差显然无法弥补通胀造成的损失。因此,保守来说,十年间A股指数(沪指)涨幅为零,A股收获的是一个负收益。

/指数对比/

A股不是经济晴雨表?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似乎是被众人所相信的至理名言。然而,这句名言至少对A股来说并非真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动力,过去十年里,中国经济增长远强于世界诸国,但是A股即便不算与经济背道而驰,至少也是拖了经济的后腿。

A股跑输全球市场

在A股市场,“菜鸟”都知道新股的总体活跃度应该比一般老股强,同样,在全球股市中,新兴市场理应比成熟市场更活跃,更易炒作和上涨。然而,A股市场却成为了全球股市中的一个另类。

十年来,A股“涨幅零”,但全球其他股市大多都录得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成熟市场,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2001年12月31日的点位为10021.60点,这一点位经历多年波动,但现在也有12196.40点的水平(2011年12月7日数据,下同),涨幅为21.70%。同样在美国,代表新兴产业的纳斯达克指数在2001年12月31日的点位为1950.40点。如今,这一点位落在了2649.21点,涨幅达35.8%。

属于成熟市场的英国富时100指数在十年前点位 (指2001年12月31日数据,下同)为5217.40点。如今这一点位是5546.91点,涨幅6.3%;德国DAX指数十年前点位为5160.10点,目前点位为5994.73点,涨幅16.2%。

相比成熟市场指数在十年里取得的涨幅,新兴市场的涨势更佳。

2001年12月31日,印度指数收于3262.33点,2011年12月7日,印度指数点位为16877点,十年间涨幅高达417%;澳大利亚普通股指在十年前的点位是3360点,2011年12月7日该指数则收于4351.3点,涨幅29.5%。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其他股票市场,十年间同样录得上涨。

比如中国台湾加权指数,2001年12月31日的点位为5551.24点,2011年12月7日的点位收于7033点,涨幅26.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十年前点位为11397点,如今点位是19241点,涨幅为68.8%。

以上数据可见,在过去十年里,A股涨幅不及同属新兴市场的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也比不上历史悠久的成熟市场。

股市与经济增长背离

假设承认 “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说法,既然A股十年“涨幅零”远远跑输世界各大股指,那么这应该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于世界其他经济体,但事实显然相反,在2002年~2010年的9年里,美国的GDP年增长率从未超过4%,其中2009年更出现-2.63%,2010年也只录得2.85%的涨幅,而中国的GDP高增速已是举世公认,自2002年以来中国的GDP增速均未低于9%。其中2007年中国GDP增速高达14.2%,在2008年、2009年回落到9%以后,2010年又反弹至10.3%。显然,中国经济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远远强于欧美诸国。

但遗憾的是,经济强却股市弱,如前所述,A股十年涨幅不仅落后于新兴市场,也落后于成熟市场,甚至竟然沦落到只能与经济周期向下的日本股市相比了。数据显示,沪指十年来还是比日经225指数要强一些,十年前,日经225指数点位为10542点,如今为8722点,降幅达17.3%。

落后表现令人费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整体上呈现出与经济增长背离的走势,就算是在一些特定的A股不应该是最弱的阶段,其在全球市场上还是呈现出了不可思议的弱势。

比如,众所周知,2008年全球大熊市源于美国次贷危机,按照“晴雨表”一说,美国股市在2008年应是全球跌幅最大的市场,而大洋彼岸的中国只应受程度较轻的波及而已,但事实上2008年A股跌幅远大于美国股市跌幅。

2008年,沪指、深成指、中小板指跌幅依次为65.39%、63.36%、54.16%,而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依次为33.84%、38.49%、40.54%。

又如,2011年全球股市一蹶不振,市场人士将此归罪于持续深化而得不到解决的欧债危机。仅从字面上看,欧债危机影响最深的应该是欧洲,既然股市反映经济,欧洲股市理应比A股跌得更多,但事实又恰好相反。

2011年以来,法国CAC、英国富时100、德国DAX指数的跌幅依次为16.53%、5.98%、13.3%。而沪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指跌幅为17%、23%、30%、29%。

此外,在2011年,虽受美债危机、失业率攀升影响,美国道琼斯指数不但没有下跌,还出现了截至目前约4%的上涨;受洪灾影响的泰国股市也基本属于不涨不跌的状态;受海啸、核辐射危机影响的日本股市实际下跌了约15%,而上述跌幅均小于上证综指今年以来17.03%的跌幅。

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的发源地均不在中国,但却在A股市场被无限放大,令人颇为费解。但虽然费解,上述各项数据仍然说明:A股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A股不涨的深层次原因并不是经济,也不是上市公司质地,A股积重难返显然有更深刻的原因。那么,这个原因何在?什么才是导致A股十年“涨幅零”的罪魁祸首?

/根源剖析/

IPO大扩容是罪魁祸首?

A股指数在十年间不涨,但A股市场却有另一项数据在永不回头地猛涨,这就是A股市值。在指数不涨的情况下,市值增长则单纯体现为A股股数、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可统称为IPO大扩容。

IPO扩容本身并没有错,然而,当IPO扩容速度过快,市场资金就会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境地,市场自我修复功能会发生紊乱,成为一系列疾病的滥觞。

A股IPO领冠全球

巨灵数据显示,截至2001年12月31日,A股共有1073家公司上市;而若截至2011年12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将会超过2300家。十年间,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114%。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至今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退市的企业,也就是说,那些被迫暂停上市的企业也是拿着股民的钱 “藏了起来”,仍然抽了二级市场的血。

由于暂未找到近十年全球各主要市场IPO的数据,所以,十年114%的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率到底是个水平,还无法得知。

不过,仅从今年的数据看,A股市场堪称全球IPO圈钱高手。

巨灵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A股共有248家公司发行,总募集资金约2335.18亿元。其中2011年9月27日发行的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36元)募资总额高达135亿元,为A股今年截至目前IPO圈钱冠军。其次,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7.62元)、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4.73元)的募资总额也分别超过50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期统计发现,美国今年的IPO募资总额约2076亿元,中国香港地区紧随其后,为295亿美元;接下来的3位分别是英国(161亿美元)、新加坡(70亿美元)和西班牙(52亿美元)。

这一数据表明,A股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IPO圈钱居全球之冠。统计显示,过去3年来,A股市场一共通过IPO方式募集到9252.17亿元。这比同期美国市场IPO募资总额高出56%,比西欧所有IPO募资总额还高出115%、分别为日本及中国香港地区的7.9倍和1.4倍。

中资股危机反衬圈钱本质

国内不少企业或许是不甘心仅在A股市场圈人民币,如今又走出了海外圈钱。

仅在2010年,就有3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IPO,共募资40亿美元,另有7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借壳上市。由于不少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录得不小的涨幅,到2011年中概股的火爆势头依旧不减,一个月里就有5家中国企业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

然而,随着中国概念股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成熟市场也逐渐开始认清中概股的圈钱本性。

2010年7月,美国浑水公司指责东方纸业存在欺诈行为,将其评级调低至“强力卖出”,目标价1美元以下,东方纸业一周蒸发50%的市值。随后,中国阀门、东南融通等个股也遭此厄运。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6家中概股因为遭到第三方做空机构的质疑而出现大幅杀跌或停牌。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之前的20个交易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71只中国概念股中,143只下跌,其中22只跌幅超过30%,今年赴美上市的12家中国概念股中,有9家跌破发行价。

有意思的是,当众多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遭到“恐吓”后,中概股又将目光集中到了港股市场。

中资股出现信任危机或许有很多其他因素,但仍让人对A股上市公司报以怀疑的目光:那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是这么“不干净”,在国内上市的企业,又能干净到哪里去呢?

IPO圈钱拖累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历史上,每当IPO凶猛特别是大盘股大量发行的时候,往往会对行情走势造成严重影响。

最典型的例子当属中国石油。2007年10月26日,中国石油发行,总募集资金668亿元。而之前的10月16日,沪指见顶6124点,其后开始漫漫熊途。

2009年以来大盘股发行拖累指数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2009年7月27日,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1.43元)招股,8月4日正式发行,募资总额高达109.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9日,沪指出现一次巨幅杀跌,最终于8月4日见顶3478点,结束了大熊市后的反弹。

2009年12月7日,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6.13元)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47.23亿元,随后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4.93元)于12月21日发行,募资总额139亿元。这一日子正值沪指见底之后的反抽,最终反抽未创新高,于2009年11月24日、2009年12月7日、2010年1月11日出现逐级走低的三重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大盘股发行正值股市上升阶段,显然,大盘股成为加速指数见顶的原因之一。然而在下跌过程中,大盘股的招股或发行又往往会进一步拖累指数下行。

比如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59元)于2010年6月17日招股,此阶段大盘正于连续下跌后进行横盘整理,然而6月底,大盘突然进一步暴跌;又如华锐风电(601558,收盘价20.44元)于2010年12月24日招股,此时大盘正处于3186点下跌阶段,2011年1月5日华锐风电发行,随后大盘继续下行;再如2010年8月10日,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2.81元)发行,总融资达217亿元。在此前后长达2个月时间,指数一直在低位横盘,随后才出现上涨。

再比如中国水电,这是今年截至目前最大的IPO,其发行日为9月27日。在此之前大盘跌跌不休,但其发行后指数反而见底反弹,这被市场认为与汇金托市有关。不过,随着新华保险、东吴证券等大盘股的发行,指数又遭进一步打压,连创新低。

A股流动性大幅降低

大盘股IPO发行拖累指数,除了给投资者造成压力,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市场的抽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PO的大扩容造成了A股二级市场的大缺血。十年前,A股市场总市值只有43522.2亿元 (Wind数据,截至2001年12月31日);十年后,A股的总市值已高达265497.95亿元 (截至2011年12月7日)。

十年间,A股的总市值增幅已高达510%。

众所周知,“量在价先”,这就是说,市场能否上涨,量能作用至关重要。有了资金的推动,哪怕像中国石油这样的两市总市值第一股也能冲击涨停,而没有了资金推动,流通市值仅3亿的海伦哲(300201,收盘价16.73元),在2011年12月9日竟然出现当日成交额仅有52万元的窘境。

如今,从绝对量上来看,当前的A股市场单日成交额确实比十年前大幅增长了。

2002年,A股全年交易237天,其中沪市全年总成交额为17517.8亿元,即日均成交额为73.9亿元;深市全年总成交额11661.6亿元,即日均成交额为49.2亿元。合计单日成交123.1亿元。

2011年,截至12月8日,A股共经历227个交易日,其中沪市合计成交230928.9亿元,即日均成交额为1017.3亿元;深市合计成交179067.2亿元,即日均成交额为788.8亿元。总计单日成交1806.1亿元。

从123.1亿元到1806.1亿元,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增长了1367%。这一数字远大于十年间A股的总市值的增幅。

按理说,成交额的增速大于市值增速,A股理应上涨。然而,为何A股十年涨幅为零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提出真实换手率概念,即真实换手率=区间日均成交额/区间流通市值×100%。考虑到十年前A股尚未股改,在43522.2亿元的市值中能够流通的并不多,假设有25%的市值能够流通,此时,沪深两市170.75亿元的单日成交量,能够对应的换手率高达1.57%。而如今A股正步入全流通时代,即使考虑到实际流通市值只有总市值的80%即212398.36亿元左右,沪深两市不到1806.1亿元的成交额对应的换手率只有0.85%。

而实际上,近几个月下跌以来,A股的单日成交额大幅萎缩。据前期测算的结果,当前的A股真实换手率仅在0.6%左右。

/动态追踪/

圈钱市何处是尽头?

服务于经济建设,这是A股市场建立的初衷,但这并不表明投资者应该成为资本市场圈钱的冤大头。

釜底抽薪、竭泽而渔的最终后果就是资源的枯竭。

10月底,证监会主席换人,但就在此前不久,多只大盘股IPO获批。获批发行的大盘股“过而不发”,压力全部集中在了年末。IPO招股书有时效性,允许上市的批文同样是有时效性的,那么尚未发行的股票极有可能集中在年末发行。值得注意的是,11月初,A股市场的IPO曾出现过短暂的放缓迹象,当时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股市的下跌,监管层实际在有意放缓IPO发行的节奏,给股市维稳。

然而,市场很快被浇了一盆冷水。11月21日,证监会一日内公布了6家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就在当周,11月24日、25日,又有4家公司的招股书被披露出来。

11月28日,2300点关口岌岌可危。然而就在当天晚上,证监会网站上又披露了4家招股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对于IPO速度本来是有自身调节机制的。比如在美国,有媒体报道称,据资本市场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近期有146家公司正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在美国发售股票,它们计划筹集284亿美元的资金,这是自2007年以来待审批上市申请数量最多的一次。去年这个时候,共有142家企业等待上市,计划筹资446亿美元。不过与此同时,今年到目前为止,也已有215宗IPO申请被撤回或推迟,这些申请计划筹资441亿美元。

实际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关键点就是形成拟上市公司自行调节何时上市的机制。行情好的时候,市场能够给予新股更高的定价,更多的企业愿意此时上市;行情不好的时候,上市公司的定价会被压低,企业可以自行撤回上市申请或暂缓上市,等待更有利时机。

这一说法在逻辑上是成立的,但其存在的可行性是建立在上市公司确实需要资金发展壮大、企业家也是真心实意要做好企业的基础上的。然而,当前A股面临的问题是,不少企业根本不缺钱,或者在上市前大笔用钱来制造缺钱。由于企业原始股东和管理层持股成本极低,上市的目标已经不是为了公司发展,而是为了把期权变成真金白银的收益。对他们而言,30倍和20倍市盈率差别的意义不大,30元和20元的定价差别意义也不大,早一天上市、早一天完成财富增值、早一天获利了结,才是其根本目的。如果这种心态广泛存在且“久治不愈”,圈钱市何处是尽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