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悲情A股又遇年终考 IPO申报一波接一波

2011-12-10 01:17:56

《套牢33天》,《跌停板十三钗》、《散户历险记》、《国际板惊魂4》、《股海之战》、《深成沪就20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许金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许金民

《套牢33天》,《跌停板十三钗》、《散户历险记》、《国际板惊魂4》、《股海之战》、《深成沪就2011》……临近新年,A股上演着一出出悲情大戏,许多个股跌得让人胆战心惊。

即使如此,接踵而来的新股发行,还将不断地从“严重贫血”的股市中抽血。12月8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挂出宜通世纪、聚飞光电及宁波慈星等4家公司的《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深交所网站则挂出南通锻压、金明精机、汇冠股份、和晶科技的《招股说明书》。

另外,12月12日,东吴证券挂牌交易。新华保险紧随其后。中国水电“水淹A股”惨案会否重演?

平均一天一份申报稿

8月5家,9月14家,A股市场经历短暂的喘息后,进入10月,申报上市并被受理的公司数量急剧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0月共有21家公司在证监会网站刊登申报稿,11月则为27家。这似乎在提示投资者,IPO正悄然提速。

9月23日,中交股份、安洁科技、蓝英工业、万润精化等4家公司刊登申报稿;10月21日也有4家;11月4日增至5家;11月21日则多达6家。

12月开始,状况依旧。8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挂出上述宜通世纪等4家公司的申报稿。需指出的是,进入12月,德联集团、南城百货和吉视传媒3家公司才披露申报稿。这也就是说,12月以来已有7家公司申报上市并被受理,扣除节假日及周末,平均几乎每天都有一份申报稿登场。同日,深交所刊登汇冠股份等4只已过会新股即将发行的消息。

另据巨灵财经终端数据显示,目前已过会、尚未发行的准上市公司超过50家,其中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最受关注,募集计划分别高达约172亿元、200亿元。

这些“过而未发”的公司,业内认为,它们登陆A股市场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时机成熟就会立即启动。为迎接它们的到来,市场需要超过500亿元的真金白银来承接;如果考虑申购冻结资金,这批新股的“抽血效应”将成几何倍数放大。

大盘股“速度竞赛”

IPO提速在新华保险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新华保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11月11日晚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并没人感到吃惊,因为过去几个月里,关于其谋划上市的消息,已屡次在市场上回荡。

让投资者惊讶的,是其登陆A股市场的速度。11月16日,作为时隔4年后首只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于2007年12月25日上市),新华保险毫无悬念地拿到 “首发通行证”。11月22日,公布 《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并确定申购时间为12月5日。12月1日,披露发行价格区间为23.00元~28.00元/股。次日,《关于H股全球发售的公告》出炉,H股预计交易时间为12月15日。12月6日,举行网上路演,预计A股上市日为12月16日。

从公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到正式登陆A股市场,新华保险仅用一个半月,后来居上,超越了中交股份、陕煤股份、西部证券等50余家“过”而未发的准上市公司,颠覆了投资者“先过会、先发行”的惯性思维。

新华保险唯独没有跑赢东吴证券。东吴证券于9月9日成功过会,将于12月12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此次公开发行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考验市场抗压能力

对于东吴证券、新华保险,业内人士认为破发的概率较小,新华保险甚至可能受到市场热捧。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看好新华保险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申购情况,特别是网下机构配售情况非常乐观;二是发行价格远低于市场预期。新华保险12月9日公告称,网上中签率为2.22%,网下配售比例仅为1.75%。

投资者忧虑的是整个市场,因为中国水电“水淹A股”的惨剧历历在目。10月18日,中国水电在各方普遍悲观的预期中挂牌交易,上市首秀最大涨幅为38.22%,虽收盘时收窄至17%,依旧让曾经高调声称其难逃破发的人士哑口无言。

但是,中国水电表现出色之日,正是大盘暴跌之时。当日,上证指数大跌56.91点,跌幅达2.33%,接下来更是 “四连阴”,最低下探至2307.15点。

11月16日,新华保险过会当日,上证指数又开始新一轮下跌,至昨日仅2315.27点。这让投资者担心中国水电式“水淹A股”惨案再次上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