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当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

2011-12-09 02:12:39

华宝兴业上证180成长ETF基金经理余海燕

ETF可以说是过去十几年来最伟大的金融创新之一,因其同时具备开放式基金的申赎特性和封闭式基金的交易特征。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两交易所公布了市场一直都很期待的 《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通知,ETF首次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这将对ETF本身、ETF投资策略都产生巨大的影响,投资者也将从中受益,ETF融资融券至少可催生以下4种类型的交易投资模式:

其一,融资融券业务对ETF基金来说,首先意味着产品、投资策略的创新。利用融资融券来设计增强收益的一些杠杆型ETF和指数增加型ETF产品,如130/30投资策略。ETF基金100%复制指数,同时用ETF基金作为抵押物融资融券,然后用30%的仓位做多、30%的仓位做空以增加收益,即可以复制出130/30策略。

其二,融资融券使ETF基金一、二级市场套利更加方便快捷。目前国内市场利用ETF进行瞬时套利,存有一定的滞后性。利用融资融券进行套利的交易模式就是当ETF溢价交易时,投资者申购ETF的同时在二级市场卖空ETF,而不必等待ETF交收;同样,当ETF折价交易时,投资者在赎回ETF时,可在二级市场卖空ETF的标的股票,从而锁定收益。

其三,在融资融券业务下利用ETF套利的方式。假设投资者判断一段时期价值指数涨幅大于成长指数涨幅,可采用买入价值指数ETF、卖空成长指数ETF的做法来获取绝对收益。当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有一种很简单的获利方式就是买入相对母指数增强型指数ETF、并同时卖空母指数180ETF,从而在较长区间内获取相对稳定的alpha收益。

其四,可以利用ETF融券实现期现反向套利机会。在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投资者就可以利用卖空ETF来拟合沪深300现货实现期现反向套利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