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天治债基募集三度延期 天时地利人和皆败

2011-12-09 02:12: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三次公告延长募集期后,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期已经拖长到两个半月,使得这只新基金的发行期几乎占据了整个四季度,无论是对员工还是渠道都是巨大的消耗。而这只新基金是否能够圆满收官,目前仍是一个问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募集现状如此落魄,在于天时——发行时点,地利——债基业绩,人和——中小银行渠道均不佳造成。

三度延长募集期

预计11月11日结束发行——延长募集期至11月25日——延长募集期至12月9日——延长募集期至12月23日——10月12日开始发行的天治稳定收益已经第三次公告延长募集期。

昨日,天治稳定收益基金发布公告,将已经延后的12月9日首募截止日期,延长至12月23日。而就在11月,该基金的发行进度已经两次调整。原计划为期一个月的首募发行期被拉长到两个半月。而这也成为有史以来新基金首发时间最长的一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四季度以来,不时有基金因为首募规模过小,未达到成立条件而延长募集期,然而三度发公告调整的仍属“异类”。

临近年末 孤立无援

此次天治基金发行的产品并不太“讨巧”。天治稳定收益为封闭期一年的封闭式债券基金。在今年债市收益率不理想,资金紧张的环境下,投资人都对封闭式债基退避三舍。

今年下半年成立的封闭式债基 (不包括分级基金),成立规模均较小。其中广发聚利首募3.36亿份,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只有2.12亿份。而如今时值年末,各家机构都在拼命拉资金,封闭式债基面临的处境更加孤立无援。从天治稳定收益两次延长募集期都未能成立可以看出,公司的营销能力已经捉襟见肘,“帮忙者”也寥寥。

中小银行渠道弱势

此前天治基金主要依托的是农行、交行等大行渠道,而从今年开始,天治基金开始和中小银行合作托管基金。

今年8月发行的天治成长精选的托管行为上海银行,这也是上海银行拿到托管基金资格后首只托管的基金。天治成长精选首发规模为5.25亿份,相比其他基金并不算高,在天治基金内部相比而言,也只能算作差强人意。

此次发行,天治稳定收益选择中信银行为主托管行,这也是天治首次和中信合作,然而结果却不甚理想。

在今年开始发力并共托管了8只新基金之前,中信银行并未将重心放在托管业务方面。然而其销售实力却较为平淡,托管基金中除了两只银行系基金首发突破10亿份外,其他都是个位数的规模。

债券管理业绩不佳

而更为核心的问题在于,天治基金在债券基金的管理方面业绩并不理想。目前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过往三年业绩表现均排名行业后四分之一,今年以来更是亏损达到9.1%。

作为债券基金主要的投资者,保险机构对其有一定的配置需求。近期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发行的债券型产品主要针对群体仍是机构投资者。然而保险机构对于过往历史业绩和投研能力的要求也极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