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举牌中百集团为“长期投资”新光控股总裁:没想过控股

2011-12-09 02:12: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武商联子公司中百集团(000759,收盘价8.94元)昨日遭遇“突袭”,3460.87万股流通股份被来自浙江的新光控股一举拿下,新股东5.08%的持股比例直接威胁武商联控股地位,并让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武汉中商(000785,收盘价7.62元)方案随时有夭折可能。

12月8日晚间,中百集团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对于增持原因,新光控股表示,是看好上市公司财务基础、行业、团队等整体价值,拟进行长期投资。

新光控股总裁虞云新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增持仅仅是出于转型零售考虑,我们之前跟武汉市领导沟通过,也希望把中百集团做好,没想过控股。”但他不愿透露是否会继续增持,也不说会否在股东大会上对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武汉中商方案投反对票。

武商联遭遇“突袭”

中百集团12月8日公告,截至2011年12月7日,新光控股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票3460.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8%。

资料显示,新光控股是浙江义乌的饰品龙头企业,注册资本6.668亿元,股东为周晓光、虞云新夫妇;其中,周晓光女士为董事长,虞云新为总裁。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16.9亿元,净资产为52.3亿元;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78亿元。新光控股还宣称,争取新光饰品三年内上市。

记者曾查阅中百集团2011年三季报,公司第一大股东武商联持股数量为6919.54万股,持股比例为10.17%;如果加上一致行动人中鑫投资、关联方华汉投资,持股比例也仅有12.89%。相比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并不高。

资本雄厚的新光控股突然增持中百集团这一举动,无疑令曾与浙江资本打过交道的武商联颇感不安——为了与另一浙江资本 “银泰系”争夺鄂武商A的控股权,今年武商联已严重“失血”。

为了甩开与对手之间的距离,6月9日,武商联及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大举买入鄂武商A2536.25万股,耗资5.22亿元。8月,他们再推出《要约收购书》,拟以每股21.21元的价格,收购鄂武商A合计不高于2536万股;若方案通过并得以付诸实施,武商联还需准备约5.38亿元现金,两项交易合计花费10.6亿元。

如果新光控股真打算收购中百集团,武商联不答应,势必又将疲于寻找一致行动人,并耗费巨资增持。

不打算控股中百

令武商联头疼的又何止是新光控股雄厚的资本,还有他们增持中百集团的时间。

9月30日,中百集团披露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方案,公司将以0.93∶1的比例合并武汉中商。异议股东拥有现金选择权。其中,中百集团股东的现金选择价格为12.39元/股。方案目前还须经过商务部审查、股东大会审议,国资委、证监会核准。

市场人士表示,届时,如果新光控股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方案极有可能夭折;即便通过,新光控股行使现金选择权,也将净赚上亿元,“几乎是无风险套利,可以说是进可攻、退可守”。

遭遇新光控股“狙击”,武商联方面作何感想?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该公司投资策划部经理、中百集团董事李涛,对方不愿意回应,仅称“一切以公告为准”。记者转而联系中百集团董秘办,证券代表陈雯表示:“我们也不知道什么目的,等他们发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再说。

12月8日晚间,中百集团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对于增持原因,新光控股表示,是看好上市公司财务基础、行业、团队等整体价值,拟进行长期投资,未来12个月增、减持中百集团都有可能。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公司总裁虞云新,他回应道:“浙江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阶段,公司未来将到江西等地寻求发展,武汉是商业重镇,自然也是重点。我们希望与中百集团展开合作,实现产业资本与商业资本的对接。这次增持仅仅是公司出于转型零售考虑,没想过控股。”

虞云新表示,他也注意到了武商联与“银泰系”之间的纠纷,“没想到最后闹得彼此很不愉快,看得出他们(武商联)很强势;因此在买入中百集团股份时,新光控股“已经与武汉市领导沟通过”。

至于新光饰品IPO一事,虞云新称,该公司已经完成股改,预计2012年登陆A股市场,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