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苗泡沫破灭复牌跌停 重庆啤酒估值或推倒重来

2011-12-09 02:12: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备受追捧,历时十多年的乙肝疫苗研制,一夜间成为一出闹剧。

苦等近两周的揭盲数据显示,被机构捧上天的“神仙药”,其疗效与安慰剂没太大区别,于是各方人士落荒而逃,纷纷挂跌停板甩卖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72.95元)。

昨日(12月8日)重庆啤酒复牌,巨量卖盘直接将股价封死在跌停板,盘中挂在跌停板上的卖单近一亿股。

“先看5个跌停板吧。”一位证券业人士悲观预测。

乙肝疫苗成笑柄

“如果攻克乙肝,重啤应该获得诺贝尔奖。”

“一方面卖酒毁肝,一方面忽悠大家说要治肝,缺德。”

对于重庆啤酒公布的揭盲公告,投资者在股票群中对其公布的结果讨论得异常激烈,当中不少人士并不看好重庆啤酒能够攻克治疗用乙肝疫苗这一世界性难题。

重庆啤酒在研制了十几年后,昨日公布了“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期临床研究”进度情况,统计分析结果初步显示:安慰剂组应答率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μg组应答率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900μg组应答率29.1%。

“这个结果很不理想,疫苗与安慰剂的效果相差无几,就算一位不懂疫苗行业人也可以从这份结果中看出猫腻,而且应答率最高不到30%,几乎宣告重啤的研制是失败的。”一位上市券商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一位私募基金的医药行业研究员也不看好重庆啤酒的疫苗。他表示,“他们(重庆啤酒)这条技术路线在国外十几年前就已经被证明行不通的。”

疫苗让位 啤酒主业定估值

重庆啤酒主营啤酒酿造和销售,但在估值时,市场并不把该股看作是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更多的是考虑其疫苗业务。

有趣的是,重庆啤酒的估值就像一杯啤酒,上层的啤酒泡远大于下面的啤酒,而除掉泡沫,啤酒却很少。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啤酒主业对应的估值不足100亿元,而目前的市值仍高达353亿元,这也意味着,疫苗这块的估值接近300亿元。疫苗这块泡沫随着揭盲公告破裂,资本市场必然失去耐心,未来重庆啤酒的走势,必然进入一个挤泡沫的过程。

上述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重庆啤酒的啤酒业务,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比燕京啤酒(000729,收盘价14.62元)大,燕京啤酒最新的总市值为177亿元,假设重庆啤酒疫苗业务的估值归零,那么重庆啤酒353亿元的总市值,应该腰斩才算合理。

从上市啤酒公司的估值看,青岛啤酒(600600,收盘价34.86元)和燕京啤酒的估值,按照2011年盈利预测计算,已下移到20~25倍;珠江啤酒(002461,收盘价12.46元)和惠泉啤酒(600573,收盘价8.11元)估值相对较高,约为80倍、40倍,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的流通盘都很小,分别为1.398亿股和1.533亿股,远小于重啤。

根据天相投顾的预测,重庆啤酒2011年~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58元和0.68元。那么,给出40倍PE,按照2012年业绩进行估值,对应的价格为23.2元。

“给重啤估值次关键,就是看市场还愿意给疫苗业务多少估值。”他接着说,不过从公司的公告来看,肯定不值300亿元。

2010年12月,重啤集团曾将所持有的重庆啤酒5929万股以40.22元/股转让给嘉士伯,这个价格,也可能对重庆啤酒形成一定的支撑。

中信证券总部逆势买200万元

随着复牌后第一个无量跌停的出现,重庆啤酒未来的走势难言乐观。有趣的是,尽管市场一致认为重庆啤酒将续跌,但昨日龙虎榜显示,仍有机构对其怀有希望。其中,中信证券总部买入203.53万元,列买一席位;另一家机构则买入逾30万元。

不过,机构买入金额相比卖盘仍只是杯水车薪。类似因为重大事件停牌,复牌后遭遇无量跌停的公司,往往会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

比如科力远 (600478,收盘价17.24元),12月1日复牌以来,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无量跌停,第6个交易日才打开跌停板,昨日盘中最低下探至14.8元,按照停牌时的股价27.83元计算,6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为46.82%。

另一只近期暴跌的大元股份(600146,收盘价16.23元),复牌后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无量跌停,跌幅接近30%。还有一只*ST昌九(600228,收盘价11.75元),复牌后则是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

在医药公司中,紫鑫药业(002118,收盘价11.70元)也曾出现过无量跌停的走势。10月24日复牌后,该股连续三个交易日收出“一字”跌停,此后打开跌停板。不过,在构筑一个平台后,股价从11月18日开始暴跌,最低跌至10.92元,按照停牌时的股价20.71元计算,最大跌幅也接近50%。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股票的走势,对判断重庆啤酒的走势有一定的参考,而重庆啤酒究竟会有几个跌停板出现,市场将给我们答案。

相关新闻

大成基金抱团重啤遭重创 8只产品一日跌逾2%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扫盲结果远低预期,致其股价无量跌停,重仓该股的公募基金损失惨重,而大成系基金更是首当其冲。与市场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初,大成基金对于重庆啤酒颇为青睐,认为今年重庆啤酒是价值投资得到回报的一年。

2011年基金三季报显示,19只基金将重庆啤酒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市值为3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重仓持有重庆啤酒前七名均来自大成基金公司;另外还有两只大成系基金持有该股,9只大成系基金持有重庆啤酒4495万股,占该股总股本的9.29%,逼近10%的上限。

其中,大成创新成长三季度末持有重庆啤酒1344.17万股,为大成系之最;在12月8日重庆啤酒大跌后,其净值跌幅高达3.28%。不过受伤最重的还属大成优选,昨日其净值跌幅高达3.76%,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大成基金608.04万股。

此外,持股近千万股的大成2020生命周期跌幅也超过3%,而其他6只大成系基金中有5家单日净值跌幅在2%以上。

净值下跌对于基金价格走势将形成直接压力。昨日,二级市场上大成系封闭式基金纷纷大跌,基金景宏、基金景福、大成优选下跌5.86%、6.77%、6.77%,在封闭式基金中表现垫底。

面对净值下跌、舆论等多方面的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大成基金相关研究员已亲赴重庆,或就上述扫盲结果作进一步了解。

对此,有知情人士称,大成基金认为重庆啤酒的公告以及复牌时间较为蹊跷。首先,安慰剂组应答率为28.2%,这一数据未免过高。如若不和安慰剂组应答率相比,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的应答率并不算低。其次,本次重庆啤酒公布的公告显示,北方组公布结果尚不全面,只有一组数据,而另外南方组的研究结果仍旧在进行,重庆啤酒为何如此急于公布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