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降息为意料中事 欧盟峰会更受关注

2011-12-09 02:1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有许多重大事项,先是有许多家央行举行利率例会,后是欧盟峰会。至昨晚止,澳大利亚央行及欧洲央行先后宣布减息,其他许多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利率因素在当前形势下被一定程度地漠视,因市场相对更关注周末的欧盟峰会。预计该峰会结果将直接左右欧元走势,投资者宜高度关注。

欧央行连续降息

周四晚间,欧央行宣布降息,将其基准利率(主要是再融资操作利率)由先前的1.25%降为1.00%。这次降息,是欧央行新任行长德拉吉11月1日接替前行长特里谢以来的第二次降息,第一次降息是在11月3日。除动了基准利率外,欧央行昨还同步地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25%,将隔夜贷款利率降至1.75%。这两个利率的水平,也均平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利率会议后的新闻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降息举措十分重要,其旨在解决资金压力,货币扩张步伐继续温和渐进。”德拉吉表示,他上周并未暗示会购买更多债券。另外他还表示,欧洲央行未讨论为债券收益率设定上限。

稍早于欧央行宣布利率,英国央行利率会议也宣布了结果,结果是宣布继续维持利率于历史低点0.5%不变,同时维持债券购买计划规模2750亿英镑不变。英国央行发表声明称,该行将继续通过动用央行储备来执行价值2750亿英镑的资产采购项目。周四更早,大约在北京时间凌晨四点左右,新西兰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于2.50%不变。此外,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4.50%降至4.25%。

欧元区两次降息后,利率已达1.00%,这已平了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也就是说,金融危机后的所有努力基本泡汤,复苏大体无望,因利率是经济景气度的极为重要指标之一。

因欧央行行动符合预期,故欧元在消息明朗后变动有限。截至昨晚21:15,欧元暂报1.3410美元,微降2基点。欧元汇率本周以来波动极度有限,且震幅越来越窄,显示极强的观望情绪。

欧央行降息有利于债务麻烦国摆脱危机,理论上有利于欧元走势,而这和常态情况正好相反。在经济处于常态时,通常利率越低,越不利于货币走强。然而目前是非常态情况,市场最关注的不是利差,而是违约,所以欧央行降息反构成欧元利好,因这使债务沉重的国家融资成本更低。

理论虽是如此,但这种利好早在本周初即被消化,故周四盘面反看不出来。压制欧元的因素除了市场提前消化减息因素外,更多的还和周末欧盟峰会相关,因其结局极难料。

欧盟峰会将左右欧元走势

欧盟峰会被关注已久,对欧元未来走势重要异常。其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两点:一为欧元区的领导人能否在 “财政一体化和实施更严格的预算纪律方面”取得“足够多的”进展;二为“欧债救援基金规模到底能扩大到何种程度”。

很明显,这两点均极为棘手,故市场很难放心,许多人认为根本难以达成协议,至少短期内难以达成协议。比如,瑞典、保加利亚及奥地利官员已纷纷表示,修改欧盟条约难以在短期内达成共识,对峰会的结果并未看好。

德国《图片报》引述不具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指出,万一欧盟峰会结果不如预期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或准备本月再召集另一次欧盟峰会。报道指出,如果需要新的会议来推动措施,默克尔可能呼吁在圣诞节前召开欧盟峰会。

本周以来,市场消息一度对欧元有利,虽然欧元也没涨多少。有消息称,德、法领导人已正式向欧盟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建议,内容是在欧元区实施更大范围的财政整合和更严厉财政纪律,以稳定投资者信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洲领导人将在高峰会上讨论增强金融援助基金规模,包括同时运行两个单独工具,并扩大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支持。

周三消息却颇有反复,因媒体援引德国一高官对本周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泼了冷水,称悲观地看待本次峰会。同在周三,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将欧盟AAA长期信用评级列入“信用负面观察”名单,而之前即本周一,其已对欧元区15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采取了类似的行动。

市场中多数人士担心,一旦周末欧盟峰会令人失望,评级公司就会有了借口,多半会有更具体和更严厉的调级行为,而这构成欧元巨大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