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经济内生动力强劲人民币难持续大跌

2011-12-09 02:1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已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专家学者就未来人民币的趋势产生了分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的‘跌停’是自11月30日那个交易日开始的,而六大央行的联手救市也恰好发生在同一天,所以不能不关注流动性和人民币‘跌停’之间的内在联系。”

日信证券宏观策略部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表示,“从基本面因素来看,人民币在2012年将出现趋势上的变化,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已走入尾端,即升值预期在逐步弱化。目前包括人民币触及‘跌停’、远期外汇交易品的走势、外汇占款的负增长、贸易顺差的持续收窄等现象都能反映出这个趋势。”

日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以来,在人民币大幅升值30%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海外甚至已出现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副教授胡曙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长期来看,人民币会是贬值的,这也得到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的共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外汇储备过多及贸易顺差过大所造成的升值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夏先良则认为,“人民币持续强势是必然,在未来的十年都可能是强势。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活力很强且财政稳健。当然也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如金融体系不完善造成的潜在汇率风险。”

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一直以来受到各国高度关注。除美国政府对人民币保持“高压”态势外,最近,巴西也对中国抱怨连连。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研究国际贸易规则是否可以用来惩罚操纵汇率的政府。而此议题是对中国保持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挂钩的政策感到愤怒的巴西提出的。

对此夏先良表示,“巴西此举主要是出于产品竞争关系,但其提出的低估理由不充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日本、韩国等均存在竞争关系,但决不能因此断言汇率低估,包括美国在内如要下次结论也需拿出更真实的证据。中国的外汇多、顺差多均不能成为理由。”

“中国跟巴西的贸易摩擦其实也由来已久,而我认为汇率战是贸易战的升级版。贸易摩擦多了,上升到汇率之争上,即成为一种全面的贸易之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副教授胡曙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也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就一定要升值的理论是不对的,中国对美国贸易的总量虽大,但具体到每个产业的份额非常小,美国应从自身寻找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