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摸清市场真实预期 专家呼吁扩大日波幅

2011-12-09 02:10: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12月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触及跌停。这已是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对资金的大进大出是否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关尚存争议,但一致认为人民币汇率迫切需要改革,比如扩大汇率日波动幅度,让汇率制度更有弹性。

专家建议扩大汇率日波幅

热钱问题研究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震荡,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激化的影响下,人民币连触跌停是一种正常反应。但是这样继续下去可能出现变局,市场信心进一步受到打击,如果出现十“跌停”的话,市场就会开始恐慌了,到时候资本不想外逃也要外逃了。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分析师蒋舒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趁现在美元还处在震荡的阶段,这个时候适当来点贬值,时机是比较恰当的。如果美元走强了,我们还对美元贬值的话,可能会被误读为经济出了问题。

另外,蒋舒表示:“连续七天触及跌停,除了有热钱外逃做空中国的迹象外,说明每日千分之五的浮动根本不够,也不利于观察市场的真实预期。应该适当放大,即使波动大了,但也能做到心中有数。金融市场除了资源配置的功能,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传递信息。”

因此,蒋舒建议,参考很多国家汇率逐步市场化的经验,目前可以适当考虑放到千分之八或者百分之一的水平。逐步放宽就不会出现连续跌停,也有利于监管部门了解市场升值贬值的正确预期。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也表示,波动扩大的时机早就成熟。现在每天0.5%的波动范围非常小,欧美的汇率市场在变化比较大的时候,每天有2%~3%的波动。他表示,中国实际上是延长波动周期,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汇率机制导致资金大进大出?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48.92亿元,这是2007年12月以来外汇占款首次下降。

黎友焕也表示,今年以来,跨境资金量居高不下,说明目前经济环境下,跨境流动的资金需求很大。这就为我国的汇率机制改革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黎友焕认为,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但也要注意时机。“我有两方面的观点,汇率机制改革要有破局之急。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在国际经济动荡的氛围下出现了罕见的异动,汇率改革可以从这些现象中总结,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但绝对不是趁目前的大震荡立刻推出新的汇率改革方案。”

蒋舒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金的大进大出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有关系的。因为我们的汇率波动是建立在中间价的基础上,容易形成单边预期,也就造成了资金的大进大出。”

但汤云飞却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在他看来,境外资金的进出与中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关系不大。他表示,实际上热钱的流出也不是报道的那么大,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也就200多亿。资金流出主要不是对中国的看空,而是欧美急需要用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