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跌停”敲警钟人民币国际化需谨慎

2011-12-09 02:1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人民币连续的盘中触及跌停,被看做是热钱撤退新兴市场时对人民币的“狙击”。近日,有不少专家提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可能需要放慢脚步。那么,人民币国际化究竟怎样才能觅得安全通道?

“欧债危机深化,各国的融资需求在增加,大量的外资撤离新兴市场,这的确是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一大因素,也是市场所担心的问题。”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许亚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时称。

他也指出,此轮人民币连续贬值的背后因素还有很多,热钱的撤离只是其中之一,西方新年到来,结售汇的增加也使得市场需要将更多的人民币换成美元。

“我认为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与热钱撤离的关系并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对资本的管制还是比较严格,并不是自由兑换。出口结售汇导致需求的下降,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分析师申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益平表示,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紧张,特别是中国房价的走势等因素,让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再强烈,而贸易顺差的减少,也导致了市场对人民币需求的下降。

在人民币近期贬值预期增加的趋势下,有不少专家呼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需要放缓。

此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余永定就发表文章称,建立在升值预期上的人民币国际化近期遭受挫折,当前应暂停出台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政策。

“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较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目前人民币处于贬值预期中,而欧洲经济发展不明朗,还是要稳步推进。”申岚预计,明年一季度人民币还会出现贬值的情况,二季度开始会有逐步升值的过程,明年人民币可能会升值2%左右。

“人民币贬值是短期的,但是不能够贬得太多。长期来看还是会升值的,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谨慎前行。”黄益平表示,在这个时期,可以加强汇改,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增加灵活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