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间价高企难改市场预期 年底前“跌停”料成常态

2011-12-09 02:1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昨天(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最低报6.3636,达到中间价±0.5%的跌幅下限,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这七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升幅0.4%,对美元收盘价则累计升值0.2%。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虽然央行有意通过中间价向市场传递升值信号,但市场人士继续抛售人民币。该交易员认为,人民币波动区间如不放宽,在中间价高企的情况下,盘中跌停的现象在年底前都将是常态。

“跌停”或持续至年底

昨天(12月8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定在6.3319元,较上一交易日走升23个基点。即期询价交易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收盘较上日小幅走升0.03%,至6.3619元人民币。

昨天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最低报6.3636,达到中间价±0.5%的跌幅下限,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尽管如此,近七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升幅0.4%,对美元收盘价累计升值0.2%。2010年6月央行重启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7.3%,今年以来升幅约3.6%。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认为,汇率剧烈波动和资金大规模外流不利于维持经济秩序。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定在高位,暗示支持升值趋势不变,旨在防止资金加速外流。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虽然央行有意通过中间价向市场传递升值信号,但出于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市场人士继续抛售人民币,人民币汇率市场表现不佳。

上述交易员认为,市场认可的人民币中间价区间为6.4~6.5元,波动区间如果从当前的5‰放宽至8‰,一定程度上或能缓解对美元的需求,否则中间价高企,盘中跌停的现象在年底前都将是常态。

海外市场弥漫贬值预期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北京时间16时57分,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升至6.3950/80,周三尾盘报6.3855,当前价位表明,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会贬值0.5%。

12月7日,中国商务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预期,2012年中国出口形势严峻,当天香港市场一年期人民币远汇较离岸人民币现汇价差一度达1%,创2010年8月以来的最大折价幅度。

昨天(12月8日)截至北京时间19点42分,美元指数在78.5附近窄幅震荡盘整,较10月27日的低点反弹近5%。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大中华区投资顾问主管王良亨认为,美元走强只是“假象”,不过短期受避险买盘支撑,强势还未结束,人民币短期相对美元或略有贬值,欧元等非美货币弱势格局中期很难扭转。

王良亨表示,香港居民个人每天可兑换2万人民币限额,但是近期随着美元持续走强,香港居民短期内选择持有港币或美元,10月份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两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根据CMA的报价,中国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上涨63个基点,至131个基点。意味着经济前景恶化,投资者要为购买中国国债的违约保险支付更多保费。

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投资者之所以选择此时做空中国,是因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的制造业和商业环境在恶化,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都进入熊市周期。

何志成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和欧美外部环境影响,未来3个月中国GDP增速可能跌至8%以下,如果不保增长,可能会跌至7%,引发经济“硬着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