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豪华车大跃进

2011-12-09 02:10:22

丛刚

豪华车的激进战略令2011年末的汽车市场真实感错位,在遭遇了政策利好退出、日本地震、消费环境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后,汽车市场产销增幅持续下降。但是豪华车商却在年末仍在为来年厉兵秣马,车市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12月1日,奥迪全球总裁兼CEO施泰德高调亮相佛山,并宣布分走佛山工厂半数产能生产奥迪;而后奔驰和宝马又选择了在同一天发布重要战略,12月2日,国产奔驰GLK在北京奔驰工厂正式下线,宝马则在沈阳宣布BMW5系长轴距将实现出口。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9成份额的德系三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发起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疯狂进攻。

今年汽车产销遇冷,遭受打击最大的是10万元以下的市场,自主品牌的销量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但是豪华车的增速迅猛,奔驰、宝马和奥迪前11月的增幅均超过30%,与汽车行业5%的平均增幅形成巨大反差。

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首先来自于汽车消费结构的升级。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慧聪邓白氏研究共同推出的 “2011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调查”中,相比2010年,有66.8%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更高级别的车型,仅有8.3%的消费者购买更低级别的车型。消费结构的升级正成为刺激豪华车巨头不断在华扩产的主要推动力。

此外,我国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占乘用车总量的6%,这一比例低于成熟汽车市场,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30%~40%,这表明豪华车还有一个可以预期的高增长时代来临。

另一方面,豪华车的价格在不断下降,上述调查报告也显示,汽车降价、需求的变化是导致消费者购买更高级别车型的主要原因,这一占比分别为36.8%、30%。像国产奔驰E级、宝马3系、奥迪A4等在市场的优惠幅度都在几万元以上,豪华车价格正逐渐回归到一个理性的价格区间。

但同时,高端进口车、热销的国产豪华车却仍然在加价,这也成为豪华车巨头纷纷在华扩产的主要原因,加快全系产品的导入以及国产化,是抢占市场份额的有效途径。虽然产销增幅的收窄已经凸显了产能过剩的矛盾,但是有效产能不足,无效产能过剩的问题仍未解决,豪华车在未来几年仍将不断攻城略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