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2013年投产 奥迪分享半数产能

2011-12-09 02:10: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12月1日,奥迪全球总裁兼CEO施泰德率领7名董事从东京车展赶赴广东佛山,当天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成立。计划于2013年8月投产的佛山工厂,不仅实现了一汽-大众三地四厂的战略布局,同时缓解了一汽-大众紧张的产能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佛山工厂产能的一半将分至奥迪品牌,奥迪全球CEO施泰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3车型将在佛山工厂投产。

NBD:佛山新工厂在产能与车型导入上如何分配?

安铁成(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佛山工厂将在2013年8月投产,佛山工厂投产的第一款车型将是大众集团所开发的新一代MQB平台上的一款大众品牌A级车。在佛山厂区的对面,一汽-大众已经规划了零部件园区,超过50家零部件企业已经从全国各地来到佛山建厂,以实现同步建设和投产。

施泰德:奥迪未来会把A3车型带到佛山工厂,确保在南方市场的更好发展。

NBD:目前一汽-大众的销量中,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销量比重是如何分配的?

安铁成:今年1~11月,一汽-大众累计生产轿车92.6万辆,总销量超过96万辆,其中大众品牌前11月销量突破68万台,奥迪国产车23万辆,进口车5.1万辆。至此,今年一汽-大众销售将首次突破百万辆,同时,奥迪品牌销量将突破30万辆。

NBD:奥迪在今后几年如何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施泰德:奥迪公司是第一个在中国实现国产化的公司。我们已经将A4、A6、Q5进行了国产,未来还会将Q3等车型带到中国。在未来的几年,佛山还会带来其他新的产品。奥迪总是比竞争对手走得快一步,到目前为止,奥迪仍然保持领先。奥迪是第一个把发动机生产技术带到中国来的,我们把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发动机在中国生产,这也是奥迪本土化的一部分。

NBD:佛山工厂位于日系车型的主要生产基地,一汽-大众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安铁成:竞争在任何区域都存在,一汽-大众无论从企业自身所积累的能力,还是两大品牌所形成的产品竞争力,都有理由相信随着佛山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一定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NBD:佛山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一汽-大众三地布局的完成,将对一汽-大众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安铁成:长春依托中国一汽集团本部,有着汽车制造较为成熟的基础条件;成都,辐射西南;第三个生产地佛山,是中国市场经济最活跃、千人人均汽车拥有量最多的、汽车消费最有潜力的区域。

三大区域生产基地形成后,不仅使产品能更接近我们的目标市场、目标用户,同时也为未来车型的布局、生产管理、物流系统等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条件。

一汽-大众这些年一直在做走出长春,实现新生产地的规划,东北市场只占每年销量的不足10%,有90%的整车是需要从长春发往全国各地的,这就在物流上带来了很多问题。现在,成都和佛山基地建成后,就能够更准时、更及时地为各个区域用户提供所需要的产品。

NBD:未来奥迪在中国会不会有一个独立的生产工厂?

施泰德:长期而言,我们将根据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状况,和中国伙伴一起在长春把产能提高到40万辆。同时,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增长情况,我们也在调整产能布局,这也是把奥迪放到佛山工厂生产的原因。奥迪佛山工厂会先从15万辆开始。到2015年左右,佛山的产能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我们最关心的是市场,投资前肯定要先判断市场的潜力。

NBD:在未来奥迪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市场将占据多大的份额。

施泰德:奥迪董事会做出一项新的决议,未来5年将对全球投资120亿欧元。另外,还将由一汽-大众出资30亿欧元用于奥迪品牌的对华投资。这30亿欧元中的80%将用于新技术的研发与量产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