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拜尔斯道夫重组计划曝光 丝宝或转由妮维雅统一管理

2011-12-09 02:08: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四年前斥资逾33亿元“鲸吞”国内日化企业丝宝的德国巨头拜尔斯道夫,近日传出集团业务重组计划。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拜尔斯道夫日化,其公关部门负责人并未对重组一事予以否认,只是表示“公司负责人正在海外出差,事情细节暂时不予置评。”

据一位接近丝宝日化高层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早在今年年初,拜尔斯道夫日化在中国的业务调整消息就有模有样,核心就是围绕拜尔斯道夫将旗下妮维雅护肤品和丝宝日化整体合并,由妮维雅团队统一接管丝宝。”

“拜尔斯道夫日化目前不否认的态度其实极可能就是默认,只是合并双方尚未拟定公布时间就被外界‘嗅到了气味’”。

国内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也给出了同样的看法,“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了,在业内已不止一个人向我传达过这个消息。”

与此前所有日化行业的兼并重组一样,业务融合和品牌再造一直都是横亘在丝宝面前的一个挑战。

原丝宝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勇曾表示,内地洗护发市场经过长时间的激烈竞争后,宝洁等大企业占有绝对优势,如果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引进品牌管理经验和研发优势,丝宝旗下品牌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将受到局限。

而拥有德国拜尔斯道夫外资日化“基因”的妮维雅,似乎也成了丝宝天然理想的“业务伙伴”。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妮维雅护肤发展比较出色,进入中国十余年的经验也颇具优势。“而丝宝在被收购后,管理层现在还更多是由‘老人’在操作,德国收购方业务干预很少,或心存信任问题。因此希望把妮维雅思维复制过来,妮维雅团队来接管业务少有起色的丝宝也很容易理解。”

“如果最终重组完成,我认为肯定更为看好丝宝的发展。现在妮维雅中国和丝宝等于是两盘生意。妮维雅一旦接手后,在业务流程和成本方面都能进一步摊薄,双方在渠道、品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该业内人士分析称,“不过由于双方在财务还有销售等方面决策层职位的高度重叠,肯定会对目前丝宝方面的高层任免产生影响。”

作为国内日化行业近年来几宗大型并购案之一,丝宝2007年被拜尔斯道夫纳入麾下后一直颇受关注。毕竟前有小护士、大宝被收购后发展 “不尽如人意”的先例,后有丁家宜“联姻”法国科蒂集团的教训,国内知名日化企业的发展似乎很大程度同 “收购与重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拥有舒蕾、美涛、风影、顺爽四大品牌的丝宝在被拜尔斯道夫收购后,在品牌建设和终端精细化流程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进,但在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巨头的合围之下,似乎距离市场预期仍有一段距离。

“即便是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的妮维雅目前在中国还是第二梯队,而丝宝和妮维雅差距也还很大”,冯建军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拜尔斯道夫集团第三季销量相较此前有所下跌,约为13.7亿欧元,而在净利润方面则减少了25%左右,约合7600万欧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拜尔斯道夫日化向记者表示,丝宝业务与妮维雅护肤业务团队合并一事尚未接到通知。“这样的战略层面调整,即使确有其事,一般也须由德国总部向中国区发送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