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争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中外指数争霸赛升级

2011-12-09 02:08: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记者办公桌的名片盒里,一张标有“国际铁矿石(日照)交易中心”字样的名片,仍然夹在其间。

不过,时至今日,这家欲进军铁矿石期货市场的交易中心仍“名不符实”,将更多精力放在网站资讯方面。

12月8日,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交易中心现在仍然以提供铁矿石信息服务为主,现货交易还没有正式启动。“现在还在做系统测试,什么时候能启动,不知道。”

此前,该公司曾被中钢协勒令更名整改,理由是担心贸易商炒作扭曲了矿价,干扰矿石市场造成矿价大幅波动。

今天,当铁矿石逐步现货化、金融化成为大势所趋后,中钢协和国内钢企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而包括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矿所”)均在计划推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有关部门则委托上海期货交易所对铁矿石期货进行课题研究。

中外争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铁矿石金融化不可避免,全体钢厂要加强学习。”12月8日,中国五矿商会会长徐旭在2011天津铁矿石年会上再次呼吁,开发我国自身的铁矿石期货市场,对争夺议价权有重要意义。

此番表述的背后,是铁矿石交易环境的深刻变化。据悉,铁矿石长协定价模式终结后,以铁矿石指数为基础的季度定价和月度定价成为主导。资料显示,国际上目前有普氏指数、TSI指数和MB指数三大铁矿石指数,普氏指数成为普遍认定的参照标准。

最近,“激进者”必和必拓继续频频发力。“因为普氏指数越来越受到各方争议,必和必拓正试图在新加坡推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国内一家交易所人士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据了解,上述交易平台名为环球煤炭交易平台(globalCOAL),最大发起方正是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对此,中国五矿商会会长徐旭明确表示,将铁矿石交易平台设置在新加坡并不合适,这个平台应该依托于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矿所获悉,如果顺利的话,该交易所将在年底推出国内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同时还将推出基于该平台的铁矿石价格指数。

据悉,自去年9月开始,北矿所就已在研究推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和铁矿石指数,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交易平台的搭建。“在正式推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和铁矿石指数之前,还将向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北矿所总裁董朝斌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交易平台不会考虑进行中远期交易。

董朝斌表示,铁矿石现货平台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将会形成一个基于现货交易的铁矿石指数,“我们希望基于北矿所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基础上产生的价格指数,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

铁矿石期货短期难实现

“在对待铁矿石现货交易上,包括中钢协在内的钢铁行业态度是有些转变了,更多应该是理念转变了。”12月8日,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表示。

国际铁矿石(日照)交易中心的命运便是最好注解。2009年5月,日照要建铁矿石交易中心的消息横空出世,但不足半月即遭到中钢协的反对,随后即便低调重启,但与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

“当时定价方式刚刚转为季度定价,日照要建立交易中心,铁矿石定价方式就向现货定价迈进一步了,这是当时国内钢企和钢协不愿看到的。”上述不具名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0年以前,行业内对铁矿石指数化和现货化都很敏感。

如今,现货交易是趋势逐渐在国内形成共识。“作为铁矿石现货交易最大的市场,我国应自己建立一个现货交易平台。”徐向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不仅要在价格方面争取主动,而且应该在金融市场上争取议价权。

此前,国际铁矿石(日照)交易中心运营总监高磊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称,“在政策允许的框架下,我们会尝试开启铁矿石现货的交易。”据悉,交易中心网站会员已达到2000多家,高级会员则超过百家,覆盖全国21个省市。

而根据北矿所的设想,希望能够吸引矿山、钢厂和贸易商的参与。此外,还会有一些金融机构参与其中,为具体的交易提供抵押融资等基本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