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华润医药拟曲线入主片仔癀 欲造“阿胶”第二?

2011-12-09 02:08: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近日,有媒体猜测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与片仔癀(600436,SH)合资成立子公司,意在入主片仔癀。

12月7日晚间,片仔癀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漳州市人民政府与华润医药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一定条件下启动华润医药参与片仔癀股权重组的谈判。

昨日 (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一位不愿具名的片仔癀高管求证时,他表示,“这是华润医药控股片仔癀的合作模式。”至此,这则看似“澄清”的公告,实则让之前的猜测最终成现实。

华润获得收购5年独家谈判权

根据片仔癀发布的澄清公告,漳州市人民政府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投资合作协议》中双方约定,漳州市人民政府在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后3年内,产业园投资额达30%,合资公司新建工厂建成投产,且合资公司年生产销售额超2亿元,形成初具规模企业时启动华润医药参与片仔癀股权重组的谈判,并在两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协议签署后,漳州市人民政府就其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片仔癀公司股份,不再寻求同华润医药之外的第三方的股权重组机会 (包括公开挂牌出让)。

此前,片仔癀在11月10日发布公告披露拟与华润医药签订《合资意向协议》,共同投资10亿元设立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在合资公司中,华润医药集团将出资控股51%,片仔癀投入8个产品和部分资金占49%。

根据昨日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预测,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3年内年生产销售额超2亿元,之后启动收购谈判,谈判期为2年,因此至少5年内华润拥有收购片仔癀的独家谈判权。如若此次片仔癀与华润医药合资公司运转顺利,华润入主片仔癀将没有悬念。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片仔癀被华润控股,主要是看片仔癀的实际控制人漳州国资委是否有这个意向。

上述片仔癀高管告诉记者,公司要听大股东的安排。他表示,现在合资公司名字没有定下来,但是会尽快成立,一切都要做好准备,并且要得到股东大会的通过,之后双方就会成立合资公司。

片仔癀成“东阿阿胶”第二?

作为国有制药企业的前三甲,华润医药集团在资本、营销与渠道等方面具有非常好的优势,而片仔癀除却主营业务片仔癀系列产品外,其他产品大多业绩低迷。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华润医药选择片仔癀的直接原因是片仔癀属于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享受中国特色的永久专利权,具有超强抗通胀属性。

昔日华润医药成功控股东阿阿胶后,东阿阿胶业绩出现持续高速成长。资料显示,2004年至2011年,东阿阿胶收入增长2.41倍,净利润增长5.65倍,市值增长近9倍。华润控股东阿阿胶7年之后即2010年,东阿阿胶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4.6亿元。

如此看来,这次牵手,对华润和片仔癀来说可谓双赢。平安证券11月11日曾发布研报认为,如果按照华润医药对合资子公司的承诺测算,10年内合资公司净利润超2亿元,按8%贴现到当前,片仔癀的市值将因此增加9亿元~13亿元,增幅约8%,公司将成为东阿阿胶第二,甚至超越阿胶。

郭凡礼表示,华润医药在拿下北京医药之后在北方地区有一定的话语权,而在南方也有之前的华润三九相呼应,不论在资产规模上还是销售额上都是上药集团的强劲对手,但自从上海医药赴港上市之后其势力大大增强,华润医药在此时选择入主片仔癀在福建落子,也是为了拓展渠道,朝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进军。

此前片仔癀董秘林绍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片仔癀有好的产品品种,华润医药有好的销售网络模式正好弥补片仔癀的不足。

郭凡礼指出,目前,华润的医药产业已经朝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保健品和医药流通五大业务平台整合,整体上市已经箭在弦上,此前双鹤药业成功竞购长征富民对华润依靠双鹤药业发展大输液平台的构建有很大帮助,而此次拿下片仔癀,将加大其在中药方面的砝码,华润系医药资产整合推进速度也明显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