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信宁波10万吨油码头叫停调查:大榭港已建在建吞吐量超2020年规划约1倍

2011-12-09 02:08:03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大榭港区东北区域都是油品及液体化工泊位群,目前已投产的油品码头有10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宁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宁波

最近几天,浙江宁波大榭岛的天气阴雨迷离。大榭港田湾海岸段一处油品新码头原本很快就可以上马,但因环保部的一纸通知同样陷入低迷。

11月29日,国家环保部向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发出通知,对宁波大榭中油二期油品码头工程“暂缓审批”。

席卷而来的“海洋经济”浪潮并未为上述项目带来好运。面对此次投资上亿元的项目不幸被 “搁浅”,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是因为受到规划、环保以及渤海溢油事件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新码头项目环评未通过的原因之一是受到中国石油油库项目的影响,根据国家环保部通知,新码头用于中油大榭燃料油库工程和小田湾油品仓储工程提供油品接卸服务,但现有中油大榭燃料油库工程未按环评批复要求落实太平村居民搬迁问题,至今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超标”:12座25万吨级码头

宁波大榭岛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浙江省宁波市东部,也是浙江省宁波市东部沿海深水港区。199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原由宁波市北区下属一乡镇升格为设立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的大榭开发区,并由中信集团公司成片开发。

影响到宁波大榭中油二期油品码头项目环评的问题首先就是油品码头项目的“超标”。根据国家环保部通知,据初步统计,目前仅宁波-舟山港已有、在建和已批的12座25万吨以上油品码头设计通过能力已达1.8亿吨,全港油品码头设计通过能力已超过2020年预测的吞吐量1.91亿吨。

而至于大榭港区,通知称,已建、在建油品泊位设计吞吐量为6112.3万吨,已超过2020年预测的吞吐量3600万吨。鉴此,该工程建设布局及规模与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及规划环评的相符性尚需进一步论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整个大榭港区东北区域都是油品及液体化工泊位群,目前已投产的油品码头有10座,包括大榭中油燃料油30万吨级码头、东华石油大榭液化石油气码头等,另正在规划的有2座,包括这次被暂缓审批的大榭小田湾油品码头以及大榭穿鼻岛码头。

对于上述项目,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并不存在过多,码头仍然有市场需求支撑。

根据规划,大榭小田湾油品码头计划由10万吨级码头、5万吨级码头和5000吨级码头组成,设计年吞吐量为720万吨,投资预计为2.5亿元,建成后将与一期30万吨级码头一起为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130万方油库、小田湾油品仓储项目及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提供原油及成品油的接卸和出运服务。

根据国家环保部通知,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正式批复前,不得开工建设。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新码头“暂缓审批”,但码头所要服务的小田湾油品仓储工程已经开始开工,现场上停放着几台基础工程车,以及庆祝开工的各式彩旗和横幅,工地已经平整。

环保:重大溢油事故高风险区

新码头被搁浅的原因还包括溢油风险与环保问题。

环保部通知称,工程所在海域大型油品码头众多,通航条件复杂,是我国沿海重大溢油事故高风险区之一。环保部对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环评要求的区域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和应急能力尚未完全落实。

至于环保问题,环保部通知明确,该工程建成后将与一期30万吨级码头一起共同为中油大榭燃料油库工程和小田湾油品仓储工程提供油品接卸服务,但现有中油大榭燃料油库工程未按环评批复要求落实太平村居民搬迁问题,至今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小田湾油品仓储工程及新码头紧邻的中油大榭燃料油库工程,由中国石油旗下的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该油料库于2009年投产。

“按照要求确实居民要进行搬迁,陆陆续续有居民搬迁了,剩下的居民为数不多。”大榭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经过中油大榭燃料油库工程身后一座山以及田湾隧道后,有较为集中的居民区。“有些居民已经搬迁了,有些还因为赔偿问题未搬走”,居民称。

实际上,该码头环评报告已于今年4月份通过预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19日,交通运输部环保办在大榭组织召开 《宁波大榭中油二期油品码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预审会,与会专家及代表认为,《报告书》经补充和完善后,可上报交通部环保办审批,待取得批复后再上报国家环境保护部审。

“当时评审会的时候并未提及这个问题。”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忆称,目前摆在面前的就只有等。

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由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和中信大榭开发公司各出资50%共同成立。中信大榭开发公司是中信集团公司在宁波市大榭开发区投资设立的子公司,后全部划入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