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郑眼看盘:技术面不敌政策面 先等管理层定调

2011-12-08 01:25: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走势异常平稳,抛盘和买盘均稀少,投资者也不知跑哪儿去了。收盘沪综指涨0.29%报2332.73点,深综指涨0.33%报969.68点,成交再缩并创调整以来地量。

人民币汇率这几天引人关注,即期汇率竟然连续6天触及 “跌停”,但其后扳回跌幅。如以询价收盘计算,周三人民币小跌至6.3651兑1美元,6天前这一数值为6.3770。也就是说,最近7天人民币其实是升值的。

笔者个人猜测,人民币屡屡于早盘“大幅”低开,多半暗示有居民从商业银行大量购汇,所以次日商业银行就会有 “补充外汇库存”的需求。这种需求一般在早晨体现并下单,造成“跌停”之势。

至于其后人民币“总能”扳回跌幅,可能是因央行吐出前几年被迫积在手中的外汇。此事在一开始确是央行所乐见的,因最近几年央行总是“被迫”接盘外汇,使其有苦难言,只能印钞。

如果上述推测成立,则进而可以推理,未来数月我国外汇占款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假如连续降3个月,以笔者看来,人民币汇率“拐点”即应明确成立。该因素是A股潜在利空,长线客不可不察。

笔者很早就在猜测人民币贬值,依据之一是购买力平价,也就是常识;依据之二是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前几个月有波较大的贬值态势,当时美国催人民币升值的喧闹声却“莫名其妙”地达到峰值,如今回想起来,其显得极不安好心;依据之三是欧元区无药可救,而一旦成真,美元即“一钞独大”,多半就会暴升。

回到大盘,在静态的盘面上已是乏善可陈,因交投令人昏昏欲睡。然笔者认为,目前的形势可能有那么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味。投资者不可因盘面沉闷而稍有懈怠,反而应打点精神,随时作深呼吸状,必要时可动若脱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何时召开,一般只有大致时间区段,并无特定日期。今年的会议可能晚一些,这应和国内外不确定性较多相关。这个会议如何为明年定调,将直接决定A股后市。

本周末欧元区峰会也极为重要,到底救不救债务麻烦国将有些眉目。或许我们的管理层想先看看人家如何,然后才更容易决定明年政策的措辞。还有,由于可能拿不准伊朗局势及油价走势,所以 “等等再说”的心态更浓一些。假如中东动武,油价会暴升得没边,如此通胀情况将大不一样,最终结局是全球经济衰退,滞胀的可能性大增。

笔者认为,政策措辞不太可能大幅放松。存准率下调后,当前正处于节骨眼上的地方政府已经心动,若再给些鸡毛,想必他们就会当成令箭,甚至当成火箭。对于这种情况,上层是不可能不顾忌的。

由于重大政策定调就在未来几天明朗,所以投资者基本可漠视股指短期走势,因任何技术面都不敌基本面、政策面,这也是常识。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轻仓应对,因即使政策松动,也绝无可能出现剧烈的松动。这种松动能支撑一波涨势,却难走出大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